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会议
 
回良玉: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6日 15时02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3月26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工委主任回良玉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26日在京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工委主任回良玉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这是帮助残疾人改善基本生存发展条件、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实现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根本举措,是关系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和残疾人根本利益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残疾人工作,尽心竭力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回良玉说,2008年我国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步伐,谱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下发了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文件;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空前浓厚热烈;残疾人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为残疾人事业注入新的活力;残疾人工作开拓创新,广大残疾人得到更多实惠。

    回良玉强调,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为主线,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要将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总体安排,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国家扶持、市场推动,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立足基层、面向群众,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基本制度,构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趋于完备,残疾人都能得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回良玉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残疾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残疾人的冷暖安危时刻记在心上,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要强化创新意识,抢抓发展机遇,在改进工作方法手段上下功夫,在完善残疾人工作体制机制上求成效。要真抓实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合力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使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在讲话中分析了残疾人工作面临的形势,就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出了要求。国务院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回良玉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3日上午在北京闭幕。大会号召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四届主席团报告的决议。决议认为,我国残疾人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不断发展壮大。当前正值推进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战略机遇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加快改善残疾人状况,建立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使残疾人同全国人民一道向着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迈进。详细>>>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回良玉出席并颁奖

    1月13日,第三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颁奖。这是会议开始前,回良玉接见受表彰人士。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谭浩)第三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13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对司堃范等10名“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梁宝君等30名“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获得者等个人和单位进行了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颁奖。详细>>>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强调:坚决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一场硬仗
· 回良玉强调:扎扎实实做好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
· 回良玉同巴哈马总理举行会谈 双方达成重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