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 提出四点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特写:“掘出更多的友谊之井”
——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北京2009马来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宇丹)“35年前,我们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头戴黑底黄穗博士帽,身穿红黑相间的博士服,马来西亚总理达图·斯里·纳吉布·敦·拉扎克深情地回忆起35年前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时的情景。

    3日,中国著名的外语教学高等学府北京外国语大学迎来了一位老朋友。纳吉布第四次来到这里,出席“北京2009马来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接受北外国际关系名誉博士学位。中马两国官员、北外马来语系全体师生以及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纳吉布用中文向大家问好后,并没有按照已经准备好的讲稿发言,而是发表了即兴演讲。长约20分钟的讲话不时被掌声和笑声打断。

    纳吉布说,马中关系历史悠久,明朝郑和下西洋时,就曾数次来到马来西亚,为两国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虽然当时中国舰队非常强大,但是并没有用武力威胁周围的国家,而是伸出了友好的橄榄枝,和它们建立非常友好的关系。因此,“马来西亚从未把中国当成威胁,而认为中国是友好的伙伴”。

    他幽默地说:“明朝公主曾远嫁马六甲,如果我们现在能够促成这样的良缘当然更好了。”

    “从我的父亲35年前与中国前任领导人建立两国外交关系时起,两国友好关系就开始发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马中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关系。”

    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纳吉布来自“马中友好世家”。1974年,他的父亲、已故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拉扎克在东盟国家领导人中率先访问中国,并与周恩来总理共同签署中马建交联合公报,掀开中马传统友谊的新篇章,这使他对中国具有独特的感情,非常重视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上任伊始,他还推出了个人中文网站,以便更好地加强与华人之间的沟通。

    今天,纳吉布还对父亲当年对他描述的中国记忆犹新。他说:“35年前的北京到处都是自行车,而现在北京到处呈现出现代化的面貌。以前,所有的人都穿着黑色、白色等颜色单调的衣服。今天中国人的衣着打扮都入时、漂亮。经历了35年的时间,中国已经发展为当今世界的强国。”

    纳吉布说,近年来,两国经贸得到迅猛发展,贸易总额达到500多亿美元。两国都有许多公司到对方国家进行投资。“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中国对我们显得尤为重要。”他还表示,马中两国到对方国家旅游的人数也逐年增长。

    此次随同纳吉布访华的还有他的母亲和夫人。“这体现出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纳吉布说,他还鼓励自己的孩子到中国学习中文,进行深造。

    纳吉布说,通过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我们能够增进理解,互相学习对方的文化,进一步加深两国的友谊。他欢迎学习马来语的中国学生到马来西亚体验风土人情,并宣布明年将选送更多的马来西亚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

    纳吉布说:“我特别喜欢一句中国的古谚语:饮水不忘掘井人。我想重新解释一下这句话:在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掘出更多的友谊之井,以使子孙后代能够继续传承两国的友好关系。”

    “我相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马中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他说。

    纳吉布还从北外校长郝平手中接过了名誉博士证书,一位马来语专业的女学生为他戴上了校徽。来自北外马来语专业的学生和马来西亚留学生用马来语和中文表演的小合唱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在京会见来访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 旅游局长邵琪伟在京会见马来西亚旅部部长黄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