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 提出四点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6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荣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人民大会堂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马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马来西亚已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东亚合作,促进了地区稳定与繁荣。

    温家宝表示,在新形势下中马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继续相互帮助,共同发展。中方愿同马方一道,以两国建交35周年为契机,积极落实“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将中马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温家宝建议,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双方要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一是促进贸易多元化,保持双边贸易增长;二是加强相互投资,搞好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深化财金合作,维护金融稳定;四是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推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

    关于南海问题,温家宝指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应得到切实遵守。中马要加强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纳吉布说,很荣幸能在担任总理后将中国作为东盟以外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这充分显示了马来西亚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视。此访就是要在缅怀35年前两国先辈所做贡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马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进程,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纳吉布说,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对发展两国关系的主张,表示马新一届政府将致力于全面发展和提升两国关系,愿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加强双方在经济、金融、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积极落实《中马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与中方携手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纳吉布表示,马方认识到南海问题的复杂性,愿以国际法为指导,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纳吉布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刘健等出席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期待马中关系向深层次发展

    新华社吉隆坡5月20日电(记者 夏林 熊平)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8日访华前夕在总理府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回答了有关中马关系等问题,预祝两国之间的友谊在新的历史时期向纵深方向发展。详细>>>

马来西亚总理2日抵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4天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 常璐)马来西亚总理达图·斯里·纳吉布·敦·拉扎克2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纳吉布是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访华的。详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在京会见来访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 旅游局长邵琪伟在京会见马来西亚旅部部长黄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