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出席欧中艺术节开幕式并访问欧洲著名学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8日,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共同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9日电(记者李诗佳 张碧弘)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与阿尔贝二世国王夫妇共同出席了在布鲁塞尔美术宫举行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并一道参观了艺术节首场展览。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参议院议长德德克尔、众议院议长德瓦尔,以及比外交大臣等多位内阁部长和各国驻比利时和欧盟使节等500多名嘉宾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高度评价“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的重要意义,表示艺术节是阿尔贝二世国王在2005年访华期间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确定的重要文化活动,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面向欧洲的一次盛会。通过举办艺术节,两国优秀灿烂的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将有力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民意基础。中方感谢比方在“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配合,相信为期4个月的艺术节将在中比、中欧文化交流史上写下令人难忘的重要篇章。

    阿尔贝二世国王说,习副主席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有利于比中两国展示各自优秀灿烂的文化,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相信艺术节能取得圆满成功。

    艺术节主席德阿根、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比利时外交大臣莱特姆分别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节主席德阿根向习近平赠送了艺术节画册。

    当天,习副主席还访问了鲁汶天主教大学,受到全校师生热情友好的欢迎。习副主席在致辞中说,在距中国万里之遥的比利时,来到欧洲著名的学府,同热爱中国文化、喜欢汉语的师生们一起交流,感到十分亲切。鲁汶天主教大学建校600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比利时和欧洲的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欧洲最早设立汉学系的高校之一,鲁汶天主教大学近年来同中国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高校开展了良好合作。越来越多的比利时青年学生开始对中国和中国文化产生兴趣。习近平说,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学习汉语,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成为密切中比文化交流、传播中比友谊的使者,为促进中比友好关系、推进中欧交流作出贡献。

    马克校长表示,习副主席此访专程来到鲁汶天主教大学,是全体师生的光荣,体现了对鲁汶天主教大学与中方交流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鼓励。鲁汶天主教大学开展的对华研究和交流可以追溯到17世纪,我们对此引以为豪。鉴于中国及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重要影响,鲁汶天主教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深化对中国的研究。

    之后,习副主席向鲁汶天主教大学校长赠送了“中华数字书苑”电子书库等礼品,还与汉学系的学生们亲切交谈,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齐声用中文背诵“有朋自远方来”等《论语》佳句,引来阵阵掌声,鼓舞感染了全校师生。随后,习副主席还在校长的陪同下参观汉语图书厅,观看了“中华数字书苑”的现场演示。

  10月7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 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外交大臣莱特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以及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驻欧盟使团工作人员、留学生代表前往机场迎接。比利时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表示,很高兴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应阿尔贝二世国王邀请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比利时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详细>>>

习近平7日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会谈

    10月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 刘江)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在公爵夫人谷城堡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说,中比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近年来,双方保持各级别交往,务实合作发展迅速。2008年,中比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比两国建交之初增长了1000倍。两国在金融、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和协调。 详细>>>

习近平8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10月8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这是会见后习近平向阿尔贝二世赠送比利时王室成员访华相册。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 潘革平)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在拉肯宫会见了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国王陛下是中国的老朋友,长期积极关心支持中比关系发展,致力于增进中比两国人民友谊。2005年国王陛下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有力推动了中比关系发展。 详细>>>

习近平会见巴罗佐 就深化中欧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10月8日,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欧盟委员会总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 王江)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在欧盟委员会总部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习近平首先祝贺巴罗佐再次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他说,过去的五年,巴罗佐主席为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感谢。相信在新的任期里,主席将与欧委会的同事一道,积极推动中欧扩大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详细>>>

侧记:一份传承中比友谊的珍贵礼物
记习近平副主席向阿尔贝二世国王赠送王室成员访华相册

   10月8日,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向阿尔贝二世国王赠送王室成员访华相册。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9日电(记者李诗佳 刘江)10月8日,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阿尔贝二世国王时,向他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份凝聚着中比友谊、收录有近半个世纪比利时王室成员访华照片的珍贵礼物,承载了一段比利时王室成员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 详细>>>

习近平出席中比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10月9日,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菲利普王储共同出席“中国-比利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9日电(记者李诗佳 尚军)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9日与菲利普王储共同出席了“中国-比利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比外交大臣莱特姆、企业联合会主席莱森以及中比和欧盟工商界人士约500人出席。 详细>>>

 
 
 相关链接
· 习近平8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 习近平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
· 习近平会见巴罗佐 就深化中欧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会谈
· 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 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 习近平赴欧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