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总理哈珀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荣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总理哈珀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中加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加拿大是较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在对华合作方面长期走在西方国家前列。近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曲折,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加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加关系就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明年是中加建交40周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翻开两国关系新的一页。

    温家宝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两国要加强磋商,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欢迎加方采取贸易多元化战略,扩大对华出口,这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要加快中加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为扩大相互投资提供法律保障。中方愿意在港口、铁路、公路、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多参与加方实施“亚太门户计划”。加方在环保产业、绿色经济、能矿领域优势突出,中加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决定开放加拿大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双方要扩大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等方面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哈珀表示,加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贸易和投资显著增长,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两国之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空间广阔。加拿大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愿以友好坦诚和相互尊重的方式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加方希望同中国加强对话与合作,使两国建交40周年成为加中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哈珀表示,加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加拿大将中国作为“亚太门户计划”的重点对象国,希望同中方共同探讨扩大经贸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加拿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外国在加投资不搞歧视,希望双方尽早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加方愿以双方签署有关协议为契机,推进两国在环保、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加方支持扩大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将简化签证审批程序,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双方还就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二十国集团金融经济合作、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意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气候变化、矿产资源、文化、农业、教育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

    会谈前,温家宝在北大厅为哈珀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汪纪戎、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等出席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举行仪式欢迎哈珀访华

    12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访华。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2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访华。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相关链接
· 温家宝电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召开
· 温家宝总理在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
· 温家宝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