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中国坚定不移为应对气候变化作不懈努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全面阐述中国政府的立场主张
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无论会议成果如何,中国都坚定不移地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这是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8日电(记者田帆 赵承)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18日在丹麦举行。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会并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 加强合作 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进程》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举措。

    温家宝说,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每个国家和民族,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应当责无旁贷地行动起来。中国在发展的进程中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从中国人民和人类长远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把法制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13%,相当于少排放8亿吨二氧化碳。

    ——中国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光伏发电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我们持续大规模开展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目前人工造林面积达54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

    温家宝表示,中国有13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3000美元,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降低排放存在特殊困难。但是,我们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1990至200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6%。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在如此长时间内这样大规模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的减排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改进减排信息的披露方式,增加透明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

    温家宝强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积极努力,加强合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成果的一致性。本次会议的成果必须坚持而不能模糊公约及其议定书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而不能偏离“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必须锁定而不能否定业已达成的共识和谈判取得的进展。

    第二,坚持规则的公平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和基石,应当始终坚持。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这是不可推卸的道义责任,也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发展中国家应根据本国国情,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下,尽可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

    第三,注重目标的合理性。应对气候变化既要着眼长远,更要立足当前。确定一个长远的努力方向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把重点放在完成近期和中期减排目标上,放在兑现业已做出的承诺上,放在行动上。

    第四,确保机制的有效性。国际社会要在公约框架下做出切实有效的制度安排,促使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持续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加快转让气候友好技术,有效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非洲国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

    温家宝最后强调,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我们言必信、行必果,无论本次会议达成什么成果,都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甚至超过这个目标而努力。

    温家宝在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12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2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田帆 赵承 李国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分别会见了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在会见拉斯穆森时,温家宝对丹麦为筹办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说,哥本哈根会议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各国必须着眼大局,立足现实,照顾彼此关切,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锁定已作出的承诺,迅速凝聚共识,有效推进谈判,达成一个显示国际社会共同政治意愿、体现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为各方所接受的成果文件,为未来的国际合作提供新的动力。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道国的工作,与各方密切沟通协调,争取获得最好的结果。

    在会见潘基文时,温家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及秘书长为促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发挥的独特和重要的作用,将一如既往支持秘书长的工作。全世界人民都期待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各国领导人要为此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并作出切实努力,展示人类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详细>>>

 温家宝会见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田帆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分别会见了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温家宝说,近来,许多发达国家提出了量化减排指标,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提出了自主减缓目标,这是前所未有的,标志着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哥本哈根会议已到了最后关头,各方要锁定共识,求同存异,面向未来,给世界人民以信心和希望。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温家宝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关键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国要切实履行各自承诺,增强互信,而不是相互猜忌,甚至对抗。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我们的工作不仅公开透明,而且受到国内法律和舆论的监督。中国愿在信息公开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详细>>>

温家宝与辛格就哥本哈根会议进展情况交换看法

    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8日电(记者田帆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哥本哈根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 详细>>>

温家宝会见巴西总统卢拉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巴西总统卢拉。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赵承 吴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会见了巴西总统卢拉。

    温家宝说,中国和巴西都是发展中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上有着广泛的共识。两国坚定地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维护共同利益。同时,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增信释疑,凝聚共识,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谈判进程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体现了对世界和未来负责的严肃态度。发达国家应该支持发展中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努力,这有利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详细>>>

 温家宝会见马尔代夫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格林纳达苏丹五国领导人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集体会见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左三)、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右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左二)、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右一)和苏丹总统助理纳菲阿。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田帆 李国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集体会见了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和苏丹总统助理纳菲阿。

    温家宝说,中国和欠发达国家、小岛国和非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都面临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迫切任务。广大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大,在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共同关切和一致的目标。中方理解和同情欠发达国家、小岛国和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需求,主张并敦促发达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国在这方面不仅没有私利,而且将一如既往地在南南合作和双边合作框架下,为欠发达国家、小岛国和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粮食、医疗卫生、教育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支持和援助。详细>>>

温家宝抵达哥本哈根出席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6日晚抵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将于18日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中国驻丹麦大使谢杭生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丹麦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温家宝与辛格就哥本哈根会议进展情况交换看法
· 温家宝呼吁:迅速凝聚共识 推进气候变化谈判进程
· 温家宝会见潘基文和丹麦 英德日 巴西等国领导人
· 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见丹麦首相和联合国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