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客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9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

    温家宝说,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是两国元首共同确立的战略方向,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反映了时代进步的要求。当前中美关系的主流是对话与合作,其规模和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双方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把握大局,抓住机遇,排除干扰,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

    温家宝指出,发展中美关系一要靠深化政治互信,包括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互不干涉内政,互不视为对手;二要靠加强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各自发展以及世界和平与繁荣;三要靠夯实民意基础,营造包容、友好、和谐的积极氛围。

    温家宝表示,当务之急是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和影响,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中美要共同努力,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今后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美方表示,近年来,美中两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开展了良好合作。奥巴马政府高度重视美中关系,认为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美中关系对世界的未来有重要影响。美方坚定致力于发展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愿与中方加强高层交往,进行坦诚对话,深化战略互信与合作,处理好两国间的问题,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美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外交部长杨洁篪、财政部长谢旭人会见时在座。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会见“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外国贵宾

    9月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出席“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的外国贵宾。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温家宝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温家宝说,建交31年来,中美关系历尽风雨,始终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了两国人民。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是时代进步的必然,任重而道远。从当前来讲,就是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从长远来讲,就是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妥善处理分歧,扩大共同利益,积极推进全面合作,推动人类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携手抵御各种风险,不断增强前进的信心和力量。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外国贵宾
· 温家宝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 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
· 温家宝会见出席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日方代表
· 国务院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 温家宝作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