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记者廖雷 田帆 吴志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2日在纽约出席了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光明未来》的演讲。

    温家宝表示,过去的十年是中美两国关系稳步提升、不断深化的十年,是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十年,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共同确定了两国建设21世纪中美积极合作全面关系和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美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

    温家宝表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

    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温家宝表示,在当前新形势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紧密交融,两国之间的相互需求日益扩大,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在不断加深。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了两国人民的长远福祉,我们有责任确保新时期中美关系始终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向前发展。为此,两国要增进战略互信,尊重彼此利益,加强互利合作,扩大民间交流。

    温家宝最后说,只要我们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潮流。

    温家宝的演讲赢得了全场听众热烈掌声。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美中贸易委员会主席穆泰康也在晚宴上致辞。他们表示,美中合作十分重要,双边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进展。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出现一些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双方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他们对美中关系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温家宝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人士座谈

    当地时间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与美国企业、金融和学术界人士座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记者田帆 廖雷 荣娇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2日在纽约与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21位著名人士举行座谈,听取他们关于发展中美关系、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并阐述了中方立场观点。座谈会在友好、坦诚、务实的气氛中进行。

  温家宝指出,中美在政治上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经济上,已经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目前双边关系中面临的一些矛盾,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对话合作加以解决。中美要做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对美国和世界有利,中国也希望美国保持强大稳定。

  温家宝强调,造成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造成的。中美应该以积极姿态,在平等、互信、互利基础上探讨开展大规模的财政和贸易投资合作。中国政府把扩大内需、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国企业享受国民待遇,欢迎他们更积极地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
· 温家宝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侧记
·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
· 温家宝与美国华文媒体等负责人座谈
·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人士座谈
· 温家宝会见出席"21世纪论坛"外国贵宾、美国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