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人士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与美国企业、金融和学术界人士座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记者田帆 廖雷 荣娇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2日在纽约与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21位著名人士举行座谈,听取他们关于发展中美关系、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并阐述了中方立场观点。座谈会在友好、坦诚、务实的气氛中进行。

  温家宝指出,中美在政治上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经济上,已经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目前双边关系中面临的一些矛盾,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对话合作加以解决。中美要做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对美国和世界有利,中国也希望美国保持强大稳定。

  温家宝强调,造成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造成的。中美应该以积极姿态,在平等、互信、互利基础上探讨开展大规模的财政和贸易投资合作。中国政府把扩大内需、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国企业享受国民待遇,欢迎他们更积极地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美方表示,美中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坚定支持发展美中关系,愿意看到中国取得成功,美中经贸关系的发展使双方受益。希望美中双方进行更加广泛的对话,妥善处理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分歧。美国企业界愿增加对华投资,同中国发展长期、积极、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前财长鲁宾、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耶鲁大学教授罗奇、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姆雷、美运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纳德、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微软公司创始人盖茨等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奋斗
——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0年9月22日 纽约)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十年前,就是在这间庄严肃穆的大厅里,召开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各国领导人向全世界立下誓言,一定要使每一个人实现发展权,并使全人类免于饥饿和贫困。千年峰会吹响了消除全球贫困的号角,成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里程碑。

    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大批遭受饥饿的人们基本解决了温饱,众多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越来越多艾滋病患者得到社会关爱和及时救治。同时也要看到,千年发展目标在不同地区和领域的落实还不平衡,许多国家在改善妇幼健康、实现男女平等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进展不明显,不少发展中国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和粮食、能源市场波动的严重冲击,全球饥饿人口又有新的增加,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详细阅读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

    当地时间9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记者廖雷 田帆 荣娇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2日在纽约与《侨报》、美国中文电视、《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美国华语电视、凤凰卫视等华文媒体负责人进行座谈,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和内外政策,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温家宝说,海外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立足不易,生存不易,发展不易,思乡不易,要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坚持奋斗,融入社会,谋求更大发展。他欢迎华侨华人多回家看看。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与艾滋病讨论会
· 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
· 温家宝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和联大一般性辩论
·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
· 温家宝离京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等
· 温家宝在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