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谱写国戏育人篇——中国戏曲学院迎来60周年校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李江涛)艰苦创业六十载,谱写国戏育人篇。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人才摇篮”的中国戏曲学院30日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校庆发来贺信。

    王刚在贺信中说,60年来,中国戏曲学院在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指引下,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秉承百年戏曲教育传统,融合首都深厚人文底蕴,培养造就了大批戏曲艺术人才,创作改编了大量优秀戏曲作品,为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我国戏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学院认真总结办学经验,积极探索办学规律,不断深化教学和管理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努力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高层次戏曲艺术人才,建设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高等戏曲教育学府,为实现我国戏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刘淇在贺信中说,建校60年来,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戏曲艺术为己任,以培养德艺双馨的戏曲艺术精英人才为目标,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特别是积极投身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为我国戏曲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和发扬“国戏”精神,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探索高等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规律,把学校建设成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艺术大学,为国家和首都教育事业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刘延东在贺信中表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必将给中国戏曲学院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学校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发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办学水平,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戏曲高级人才培养中心、戏曲理论研究中心、戏曲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她对学院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发挥特色优势,提升戏曲艺术人才的培养质量;第二、加强基础研究,为丰富戏曲理论多作贡献;第三、创新表现形式,提高戏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第四、坚持开放办学,增强中国戏曲艺术的影响力。

    中国戏曲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文化部戏曲实验学校,1955年定名为中国戏曲学校。首任校长是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之一、著名戏剧家田汉先生。1978年10月,中国戏曲学校经国务院批准由中专升格为我国戏曲教育史上第一所高等戏曲院校,标志着中国戏曲教育步入现代大学教育的新阶段。60年来,学校培养了14000多名戏曲高级专门人才,成为各时期戏曲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出席第九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

    新华社武汉10月29日电(记者 俞俭)29日晚,第九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武汉杂技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杂技艺术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开幕式。

    当晚,装饰一新的武汉杂技厅光影变幻,人海欢腾。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余名杂技艺术家及2500多位观众欢聚在武汉杂技厅,共同见证第九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盛大开幕。哥伦比亚的《绳上技巧》、葡萄牙的《对手技巧》、墨西哥的《手技》、蒙古的《九人柔术》、朝鲜的《空中飞人》等国外经典杂技表演与中国大连杂技团的《流星飞旋》、中国广播艺术团的《小鸟与蜜蜂》等节目同场竞技;东道主武汉杂技团也演出节目《大跳板》——独脚立720度旋、独脚立后空翻三周、叠罗汉般的“五节人”,一个个精彩瞬间,让观众目不暇接。 >>>详细阅读

刘延东等观看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演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周宁)悠悠风笛声,翩翩草裙舞,缓缓典礼雅乐,浩浩急管繁弦,如潮掌声震耳欲聋,热血激情涌上心头……17日晚,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演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艺术家们为观众献上了一台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独特人文景观、浓郁民俗风情和美好生活愿景的精彩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在金鼓齐鸣的乐声中,中国民间舞《鼓舞欢歌》拉开了演出序幕,纵情的舞蹈跳出了对生活的感激,带给观众浓浓的喜悦;在高超旋技的武艺较量中,埃及舞蹈《甜蜜的椰枣》展现着男人的勇气;在激情四溢的街舞中,美国“动力”街舞团“秀”出了他们的青春活力;在充斥生命和灵感的韵律中,库克群岛《草裙舞》令观众大饱眼福;在荡气回肠、如泣如诉的苏格兰风笛声中,勇敢和坚韧之情油然而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出席第九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
· 2010年北京马拉松赛24日开跑 刘延东宣布比赛开始
· 刘延东:落实教育规划纲 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 刘延东出席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
· 刘延东: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 激发创新动力
· 刘延东等观看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