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
 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撑
 

    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深入实施科技规划纲要,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刘延东说,“十一五”时期,我国把科技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改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取得卓著成就。她指出,科技实力直接关系国家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走向。“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把握和用好机遇,实现科技创新的赶超先进和跨越式发展,就要立足国情,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科学谋划,前瞻布局,深化改革,加强统筹,凝聚目标,推进科技事业科学发展。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依靠科技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尽快形成一批技术集成度高、带动性强的重大技术系统和国家示范工程。要加强涉及民生领域先进适用科技的研发和推广,大力支持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刘延东强调,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探索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加强科技系统的统筹协调,促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开放共享;营造宽松和谐的知识创新环境,加大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力度;拓展科技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科技发展规律的国家创新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全国科技系统的代表等参加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在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时强调
面向战略需求 加强战略研究
为科技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2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考察并座谈。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科技战略研究和教育决策研究,促进科技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详细阅读

刘延东强调: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握机遇,勇担使命,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狠抓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刘延东说,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五年,特别是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系列重要政策相继出台,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她指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教育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育人为本,紧紧抓住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大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先发展为保障,以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为抓手,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 >>>详细阅读

刘延东: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 激发创新动力

    10月20日,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讲话。这是刘延东给获2010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颁奖。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强调,要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激励全社会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为促进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刘延东向获奖科学家表示祝贺,感谢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对祖国科技事业的支持。她说,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创立以来,公信力和权威性日益增强,已经成为激发科技人员创造力、推进科学技术创新的特色品牌,成为促进祖国内地与港澳地区科技合作和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的奖励覆盖范围更广,结构更趋合理,创新成果更加丰硕。她希望基金进一步优化奖项结构,完善评选标准,提高评选质量,努力办得更加成功、更有特色,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强调:加快发展中国特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刘延东强调:加快发展中国特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刘延东:面向战略需求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作新贡献
· 刘延东强调:努力开创足球运动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