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参观西藏解放60年成就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7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分别来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周英峰、吴晶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日分别来到民族文化宫,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

    展览以西藏和平解放60年为主线,分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大幅改善的人民生活”、“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四个部分。展厅内,500余幅图片、图表以及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和实物、生动新颖的多媒体演示,向观众生动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的重要历史进程和伟大历史意义,充分展现了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和发展前景。

    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进展厅,仔细观看展品,认真听取讲解。在反映西藏和平解放历史进程的电子地图墙前,在展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环幕电子沙盘前,在体现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变迁的多媒体动漫仿真场景前,在展示西藏“十二五”发展远景目标的电子触摸屏前,中央领导同志不时驻足观看,并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中央领导同志指出,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社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点,开辟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纪元。60年来,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藏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实现了社会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今天的雪域高原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要大力宣传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辉煌成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激励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斗、积极进取,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回良玉、刘云山、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梁光烈、马凯、杜青林、陈奎元和热地,以及李继耐也参观了展览。

    此次展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展览自6月15日开幕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群众前来参观。根据安排,展览8日在京闭幕之后,将于7月中下旬转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办。 

西藏各族各界座谈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新华社拉萨7月7日电(记者拉巴次仁、郭雅茹)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举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大家回顾60年前改变西藏命运的和平解放,畅谈6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会者一致认为,现在是西藏发展最快、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时期。

    “1951年5月23日,我的父亲阿沛·阿旺晋美作为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与中央人民政府签署了《十七条协议》。协议的签订,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在中国现代史、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谈起父亲曾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的努力,感慨万千。 >>>详细阅读

西藏明天更美好——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掠影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周英峰 李芊丽)7月6日,闷热笼罩着北京。距离8日展览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仍有越来越多的人冒着暑热来到民族文化宫,抓住最后的机会去感受西藏60年的巨大变迁。

    8点50分,展览还没有开馆,已经有老同志在排队等候。9点,一对老夫妻第一个通过了安检。紧接着,一个年轻人陪着姥姥而来,几个中年人结伴而来,解放军战士结队而来,外国友人闻讯而来…… >>>详细阅读

"藏域甲子更逢春"—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侧记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崔静、李芊丽)“现在藏族人还骑马吗?”“西藏还有人住茅草屋吗?”“在高原生活皮肤是不是很容易被晒黑?”……提起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开幕以来常被观众问到的问题,26岁的藏族讲解员玉珍咯咯地笑起来。

    “很多人不了解西藏,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展览和我们耐心的讲解,能让更多人了解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家认识一个真正的西藏。”在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第三展厅的入口处,身着蓝色藏袍的玉珍温婉地说。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拉萨举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晚会
· "安居乐业在高原"—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