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戴秉国在京出席亚洲国际法学会第三届年会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7日 12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孙奕、程卓)亚洲国际法学会第三届年会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并致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名誉会长曹建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戴秉国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调整和大发展的时代,国际体系正经历广泛和深刻的变化,本届年会从国际法角度,就亚洲和世界在新时代的互动进行讨论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戴秉国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和平、发展和合作为宗旨的国际法将大有发展,大有可为。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进程中,亚洲人民曾经创造了辉煌璀璨的文明。近代以来,亚洲也为国际法的发展与完善做出了特有的贡献,包括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等。尽管在迅速变动的当今世界中,亚洲面临着多方面复杂的问题和挑战,但只要不断弘扬和谐共处、睦邻友好、协商对话、尊重多元文明和团结合作的亚洲精神,亚洲一定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戴秉国最后强调,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和平发展得益于国际法提供的坚实基础和保障,中国的和平发展一定会进一步推动国际法的积极发展。中国提出了加强国际合作,共建永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倡议。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本身也是尊重国际法、维护国际法和发展国际法的宏伟实践。中国永远是亚洲各国的好兄弟、好邻居、好伙伴。面对亚洲崛起的世纪机遇,中国将与亚洲各国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亚洲的大发展,推动亚洲国际法的大发展,为整个人类文明,包括国际法治的文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亚洲国际法学会于2007年在新加坡成立,是亚洲首个区域性国际法学术团体,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薛捍勤为现任会长。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的年会是继2007年新加坡、2009年东京年会后的第三届,也是亚洲国际法学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年会。

    会议讨论的议题涉及海洋法、气候变化、国际刑法等众多热点国际法问题,300余名中外国际法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国际法院院长和多位国际法院法官,以及欧洲、拉美和美国国际法学会的代表和知名国际法学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金正日途经并顺访中国东北地区 戴秉国陪同参观

    新华社黑龙江大庆8月26日电(记者钱彤)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在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途经并顺访中国东北地区期间,26日在黑龙江省参观访问。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委托,国务委员戴秉国前往转达胡锦涛总书记问候,并陪同参观。

    戴秉国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金正日总书记途经并顺访中国东北地区。金正日感谢中方的热情接待,并请戴秉国转达他对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金正日途经并顺访中国东北地区 戴秉国陪同参观
· 戴秉国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招待会
· 戴秉国在京会见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日方代表团
· 戴秉国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非正式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