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戴秉国出席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07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侯丽军)外交部2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招待会上致欢迎辞。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主持招待会,联合国副秘书长、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托卡耶夫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

    戴秉国说,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既开创了新中国对外交往的新纪元,促进了新中国同一切爱好世界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也增强了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壮大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事业的力量。40年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世界各国“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戴秉国强调,今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世界的变化很大很快很剧烈。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交融达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当前国际形势仍较为动荡复杂,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应在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人道、文化、军控、司法等各领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必须维护而不能损害。

    戴秉国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日前发布,庄严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通过和平发展、科学发展、开放发展、共同发展,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积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在联合国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托卡耶夫代表潘基文秘书长表示,联合国大会40年前通过第2758号决议,中国人民在联合国有了代表权,联合国这一国际组织也变得更有代表性。多年来,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联合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全球地位和影响力的增长,中国作为一个主要大国,将继续承担其责任,为后世子孙创造更安全、更公平、更和平的世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及在联合国工作过的老同志、各国驻华使节、联合国系统各驻华机构的代表、有关新闻媒体代表共约400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前,戴秉国会见了托卡耶夫一行,双方就联合国作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戴秉国出席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并讲话
· 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京会见日本福岛市中学生代表团
· 英国首相会见戴秉国 双方就欧债危机等交换意见
· 戴秉国在法英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国和平发展
· 萨科齐会见正在法国磋商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