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温家宝、李克强在京分别会见波兰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1日 21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廖雷 郝亚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

    12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会见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吴邦国在会见科莫罗夫斯基时说,波兰是中东欧地区有影响的国家,也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重视发展同波兰的关系。总统阁下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波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为进一步发展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波方一道,共同努力,以此访为新的起点,深化政治互信,继续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全面加强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波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邦国在简要介绍中国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情况后指出,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波关系的深入发展离不开双方议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全国人大与波兰众议院、参议院有着友好往来传统,双方在立法、监督、依法治国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为促进各自工作、服务国内建设需要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双方在已有基础上,继续保持、不断加强各层次各领域友好往来,为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科莫罗夫斯基表示,波中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双边关系取得新的发展。波兰人民十分钦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当前波中都处在发展的重要阶段,应抓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带来的新机遇,全面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波兰愿深化波中议会交往,加强相互交流和学习借鉴,使其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

    12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温家宝在会见科莫罗夫斯基时表示,长期以来,中波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新形势下,双方要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开展全方位合作,在更高水平上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

    温家宝表示,波兰拥有较强的经济、科技实力和区位优势,中波的发展战略有不少共同之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要加强经济、科技合作。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要抓住机遇,密切沟通联系,通过双边、多边方式,扩大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深化财政金融合作,密切人文交流。

    科莫罗夫斯基表示,波中两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双方合作面临新机遇。波方愿与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和各级别人员往来,全面深化贸易、投资、科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12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李克强在会见科莫罗夫斯基时说,近年来,中波关系发展良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昨天,胡锦涛主席与总统阁下共同签署联合声明,确立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应进一步拓展合作,将两国关系做深做实。

    李克强表示,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方愿同波方一道营造更为开放、便利的环境,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农业、高技术、能源资源、人文等方面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相互投资,并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中波不仅能成为平等互信的朋友,也能成为互利共赢的伙伴。

    科莫罗夫斯基说,深化波中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希望进一步密切双方贸易与投资合作,波兰也愿为促进欧中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和波兰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邀请,波兰共和国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于2011年12月18日至22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深化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积极评价中波传统友谊,指出建交62年以来,特别是2004年确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和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稳步扩大,成果丰富。 >>>详细阅读

波兰总统:将加强同中国在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王健、李江涛)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20日表示,今后波兰将努力促使两国在教育和文化合作上取得更多成就。

    科莫罗夫斯基出席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的“中波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该论坛由中国教育部与波兰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共同举办,来自波兰20余所高校的校长和中国近30所大学的领导出席了论坛。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表示:波中合作面临新机遇
· 胡锦涛在北京同波兰总统举行会谈|任免驻外大使
· 胡锦涛在北京同波兰总统举行会谈 签署联合声明
· 波兰总统:将加强同中国在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
· 韩正会见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
· 刘延东在京会见来华访问的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