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和奥朗德通电话强调努力开创中法关系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6日 06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3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电话。

    奥朗德代表法国人民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奥朗德表示,法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主张。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法方同中方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是坚定的。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法方愿以此为契机,同中方一道,继承友好传统,规划两国关系未来,推进互利合作。

    习近平对奥朗德的祝贺表示感谢。习近平表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建交以来,中法关系不断发展。中方高度赞赏法方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法国外交的优先重点。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对中法关系的重视都不会改变。

    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两国关系面临许多新机遇。双方要坚持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适应时代变化,抓住机遇,保持高层交往,扩大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搞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增进人民友好,推动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同普京通电话强调推动中俄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3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普京衷心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祝愿中国不断发展、人民幸福。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俄方正在积极准备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大力推动两国合作和人文交流,进一步巩固俄中关系。

    习近平对普京的祝贺表示感谢。习近平表示,普京总统在我当选国家主席后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你本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同样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将其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详细阅读

习近平同奥巴马通电话强调相互尊重扩大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3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奥巴马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奥巴马表示,过去4年来,美中两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当前,美中关系正面临确立未来方向的历史性机遇。美方希望同中方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元首交往,加强对话沟通,再接再厉,继续推动美中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稳定向前发展,努力构建基于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

    奥巴马表示,美方愿通过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彼此关切,推进两国经贸关系。美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确保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繁荣。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奥朗德新春祝愿法中关系获得新发展
· 法国总统奥朗德新春祝愿法中关系获得新发展
· 中法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巴黎举行
· 法国总理:希望法中两国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