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2日: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李晓建)1866年11月12日,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生。孙中山,广东香山(今中山)人。1905年在日本领导兴中会联合华兴会和光复会组成中国同盟会,被推为总理;确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 的资产阶级革命政纲,提出三民主义学说。此后多次发动武装起义。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各省纷纷响应。12月29日,被十七省代表在南京推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建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宣布就职。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宣言,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1866年11月12日,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生。孙中山,广东香山(今中山)人。1905年在日本领导兴中会联合华兴会和光复会组成中国同盟会,被推为总理;确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资产阶级革命政纲,提出三民主义学说。此后多次发动武装起义。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各省纷纷响应。12月29日,被十七省代表在南京推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建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宣布就职。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宣言,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图为中华民国开国之日,《民立报》首页刊出的开国大总统孙中山像。 新华社发

    1939年11月12日,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胸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在中国河北省唐县逝世。白求恩1890年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格雷文赫斯特镇,1938年春来到中国革命根据地延安,担任军医,援助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后在抢救伤员时感染病毒不幸逝世。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撰写《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人民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

    1953年11月12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在北京正式成立。陈叔通任主任委员,李烛尘、南汉宸、章乃器、许涤新,孟用潜、盛丕华、荣毅仁、傅华亭、陈经畲、黄长水、胡子昂、巩天民、李象九等13人任副主任委员,千家驹等212人任执行委员,沙千里任秘书长。

    1964年11月12日,中国与贝宁共和国建交。贝宁位于非洲西部,首都波多诺伏。

    1969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河南开封病逝,终年71岁。刘少奇是湖南宁乡人,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59年,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65年连任这一职务。“文化大革命”中,遭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制造伪证,罗织罪名,残酷迫害蒙冤致死。

    1971年11月12日,中国与卢旺达共和国建交。卢旺达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附近,首都基加利。

    1989年11月12日,著名桥梁专家、中科院院士茅以升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茅以升是江苏镇江人,中国近代桥梁工程奠基人之一,20世纪30年代主持设计和建造的钱塘江大桥,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桥。20世纪50年代,参加了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造,担任技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在首都“十大建筑”的建设中,担任人民大会堂结构审查组组长。著有《桥梁次应力》《钱塘江桥》《中国的古桥与新桥》等。(完)

 
 
 相关链接
· 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在京成立
· 11月10日:孙中山发表《北上宣言》
· 11月9日:上海被日本侵略军占领
·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
· 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 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