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李晓建)每年的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早在1950年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就明确规定了“记者节”。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首的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这是中国记协的前身。1999年,新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公布后,中国记协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为中国记协是代表着全国55万名新闻工作者的,遂确定以其成立日——11月8日作为记者节。2000年11月8日,是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

    记者节前夕,南京新闻媒体的记者、编辑(左侧)在“记者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活动现场与市民交流(2006年11月5日摄)。

    每年的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早在1950年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就明确规定了“记者节”。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首的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这是中国记协的前身。1999年,新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公布后,中国记协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为中国记协是代表着全国55万名新闻工作者的,遂确定以其成立日――11月8日作为记者节。2000年11月8日,是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新华社发

    1916年11月8日,中国近代爱国军事将领蔡锷在日本病逝,年仅34岁。

    1937年11月8日,中国军队与日本军队进行的太原会战结束。从9月13日开始的会战至结束,中国军民共毙伤日军2万余人。尽管由于国民党军事当局在作战指导上有严重失误,致使战役全局陷入被动,以致太原失守,但它仍不失为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战绩最显著的会战之一。

    1970年11月8日,中国跳高运动员倪志钦在湖南长沙市劳动体育场以2.29米的成绩,打破了由前苏联运动员布鲁梅尔保持的2. 28米男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男运动员。这项纪录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男子田径运动已开始走向世界。

    1997年11月8日,中国著名的法国文学翻译家闻家驷逝世,享年93岁。闻家驷是湖北浠水人,译著有司汤达的《红与黑》以及《雨果诗选》《雨果诗抄》等。

    1997年11月8日,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实现大江截流。大江截流成功标志着为期5年的一期工程胜利完成,三峡工程转入二期工程建设。

    200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江泽民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完)

 
 
 相关链接
· 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 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
· 10月29日:李大钊诞生纪念日
· 10月28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立
· 10月27日: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逝世
· 10月26日: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