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李晓建)1917年11月7日,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这一天,在列宁的领导下,俄国彼得堡工人和士兵举行起义,组成以列宁为首的第一个工农苏维埃政府。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新的道路。

    1920年11月7日,中共上海发起组(即后来称之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办了最早的党内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该刊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刊,秘密发行全国,最高发行量5000份,是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必读材料之一。到1921年7月7日停刊,共出6期,李达任主编。

    1931年11月7日,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选举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46人为中央执行委员,毛泽东为主席。 新华社发

    1931年11月7日,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选举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46人为中央执行委员,毛泽东为主席。

    1931年11月7日,新华通讯社(简称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在江西瑞金创建。1935年迁往陕北。1937年在延安改为现名。1949年迁到北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

    1939年11月7日,八路军晋察冀军区聂荣臻部在河北涞源黄土岭战役中,击毙号称“名将之花”的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这是抗日战争中被中国军队击毙的第一个日本高级将领。

    1939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陈毅任司令员兼政委。

    1967年11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消除歧视妇女宣言》。

    1987年11月7日,中国医学研究人员首次分离成功艾滋病病毒。

    1991年11月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6届大会举行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第8届大会上,中国首次当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

    1996年11月7日,美国“火星环球观测者”飞船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航天中心发射成功。

    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在法国巴黎宣布了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古琴艺术与世界其他27个文化艺术表现形式获此殊荣,成为继昆曲被授予这一称号后中国第二个入选的项目。(完)

 
 
 相关链接
· 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
· 10月29日:李大钊诞生纪念日
· 10月28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立
· 10月27日: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逝世
· 10月26日: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回国
· 10月25日:中日武汉会战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