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9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同心同德,艰苦奋斗——1989年元旦献词》的社论。社论指出:在改革的第十年,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问题,最突出的就是经济生活中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党政机关和社会上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也使人触目惊心。社论认为:改革是一场非常复杂、非常艰巨的革命,理想化的方案是没有的,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一改就灵。当前最需要的是,认真总结经验,提高对改革的规律性的认识,从而坚定改革的信心,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振奋精神,艰苦奋斗。

    1月9日至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由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主持。出席会议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共49人。1 5日下午,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2月15日至21日举行的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决议。

    1月12日至19日,中央政法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全国政法工作座谈会,全军政法工作座谈会也同时举行。会议确定:1989年和1990年两年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严惩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2月17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政法领导小组的《全国政法工作座谈会纪要》。

    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五次全体会议,讨论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强政法工作,稳定社会治安的问题。会议认为:加强政法工作,保持社会安定;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从党中央到各级党委,都要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方针,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对政法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和更大的支持。会议指出:社会治安问题,是多种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解决社会治安问题,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通过教育、管理、法治等各种手段,消除危害社会治安的因素,实行综合治理。

    2月2日至4日,应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4日,邓小平在上海会见苏联客人时指出:中苏两国外交部长互访表明两国已开始了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但是,中苏关系正常化的正式开始,还是中苏高级会晤,也就是我同戈尔巴乔夫的会晤。访问结束时,谢瓦尔德纳泽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将于当年5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清理党和国家机关干部在公司(企业)兼职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在公司(企业)兼职的党和国家机关干部,必须在当年3月底以前辞去公司(企业)职务’,或辞去机关职务。并且规定:今后各级党委、政府不再审批党和国家机关于部到公司(企业)兼职。新成立的公司(企业),凡有党和国家机关干部兼职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予办理审批注册手续。

    2月15日,《李先念文选》在全国发行。这部文选收入李先念从1935年6月至1988年2月的重要著作共94篇,其中75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月1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意见》认为: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长期稳定地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领导。党的领导机关要充分尊重文艺的特点和规律,对具体的文艺作品和学术问题,要少干预、少介入。领导者要努力探索和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好文艺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关于文艺体制改革,《意见》指出:首先要理顺党、政府和群众文艺团体之间的关系,明确它们各自的职能。在文艺管理体制上,要扩大各文艺事业单位的自主权,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人才流动,以增强文艺事业单位的生机和活力,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文化市场,正确引导群众的文化消费。《意见》还提出:精神产品的生产不同于物质产品的生产,国家对文艺事业要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在价格政策上适当放活。对文艺事业比较落后的老、少、边、穷地区,国家要更多地给予扶持和帮助。

    2月22日,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就陈军等人写信征集签名要求释放魏京生等人一事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在此以前,2月16日,陈军举行外国记者招待会,散发陈军等33人致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共中央的信,以及1月6日方励之致邓小平的信,要求实行大赦,释放魏京生等所谓“政治犯”。司法部这位负责人说:陈军等人发起写信提出要求释放魏京生等人,其实质是制造舆论,对政府施加压力,干涉国家的司法审判。我相信,人们了解了事实真相之后是会作出正确判断的。

    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第十六次全体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李鹏即将代表国务院向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建议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和经过修改后,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2月25日至26日,美国总统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6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布什时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同日,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与布什会谈。李鹏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比较平稳的,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我们衷心希望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保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好势头。布什表示:美国重视对华关系,重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希望看到美中关系不断得到加强。美国坚决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继续遵守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布什说:美国公开宣布这一政策,以表示反对(台湾)岛内的分裂主义分子。同日下午,赵紫阳在会见布什时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并指出各国的事只能按各国的实际情况办,中国不向其他国家输出自己的制度,也不照搬其他国家的制度。

    3月4日,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我们搞“四化”,搞改革开放,关键是稳定。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中国不能乱,这个道理要反复讲,放开讲。要放出一个信号:中国不允许乱。邓小平还指出:十年来我们的最大失误是在教育方面,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抓得不够,教育发展不够。知识分子的待遇太低,这个问题无论如何要解决。

    3月5日,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制造严重骚乱事件。自2月13日以来,分裂主义分子曾经在拉萨四次游行,鼓吹“西藏独立”。是日,他们又打着“西藏独立”的旗帜游行,呼喊“西藏独立”的口号,并进行打、砸、抢、烧等破坏洁动,甚至冲击政府机关,砸毁公安、武警、消防车辆,公然向公安干警开枪,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定。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公安干警被迫采取必要的果断措施,控制事态的发展。3月7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自翌日零时起,在拉萨市实行戒严,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根据实际需要采取具体戒严措施。

    3月10日、14日,国务院第三十八次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国务院关于当前产业政策要点的决定》。《决定》认为,我国产业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加工产业生产能力过大;农业、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等基础产业生产能力不足;一般加工产业生产能力过大,高水平的加工能力不足、;产业的地区分布不够合理,地区优势未能很好发挥;企业组织结构分散,生产集中度差,专业化水平低,许多企业之间的生产联系和协作配套组织得不好。根据这种情况,《决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定产业政策、调整产业结构的基本方向和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农业、能源、交通和原材料等基础产业,加强能够增加有效供给的产业,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同时控制一般加工工业的发展,使它们同基础产业的发展相协调。

    3月19日至27日,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3月20日至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3月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向大会作题为《坚决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的政府工作报告。李鹏在报告中提出了治理整顿所要达到的目标:(一)消除经济过热,把发展速度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二)遏制通货膨胀,使1989年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1988年,1990年以后的上涨幅度进一步下降。(三)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使之同国力承担的可能相适应;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使之同国民收入的增长相适应。(四)逐步缓解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矛盾,实现财政、信贷、物资、外汇的基本平衡。(五)认真调整经济结构,使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的产量有较多增加,使能源、交通、原材料供应的紧张状况有所缓和。(六)建立健全必要的经济法规以及宏观调控体系和监督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的建设。大会还通过了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1988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 989年国家预算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关于国务院提请审议授权深圳市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法规和规章的议案的决定。

    3月23日,邓小平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邓小平在会见时指出:我们执行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大错误没有犯,小错误没有断,因为我们没有经验,没有经验就要摔跟头,今后也难以避免。邓小平还指出:我们最近十年的发展是很好的。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我们经过冷静考虑,认为这方面的失误比通货膨胀等问题更大。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