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简政放权的故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19: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拧开“水龙头”搞活经济 送创业者“市场门票”

    ——福州市简政放权的故事

    新华社福州4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简政放权”“马上就办”,记者采访发现,在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过程中,这些关键词起到了关键作用。

    拧开“水龙头”,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3月10日,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到福州市发展改革委办理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A区项目申报事宜。“现在这属于备案项目。”审批处工作人员郑文清当场受理,立即启动办理程序,当天办结出件。

    这个结果让前来办事的陈先生喜出望外。“发改委立了项,后面的事可以大胆去做了。招标、贷款等工作都能开展,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建设周期。”他说。

    据介绍,以前这个项目属于核准制,要先办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审批等手续后才能到发改委办理,现在这些都可以在备案后再办理。

    据审批处处长谢建杰介绍,发展改革委对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的项目主要分核准和备案两种形式,核准是事前把关,而备案侧重于事后监管。现在核准的项目越来越少,备案的项目越来越多。

    2013年,福州市发展改革委将企业投资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电视等公共服务社会事业项目由核准转为备案。

    得益于福州市的简政放权,群众办事不用再到处求人。“我们现在权力变小了,但群众办事方便了。”谢建杰说,“以前‘水龙头’在我们手上,如果不打开,企业办不了事。现在‘水龙头’拧开了,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

    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2012年,福州市发展改革委办结的项目有293件,2013年增加到345件,2014年预计超过400件。

    送“市场门票”,让年轻人有创业机会

    “成立一家公司,意味着拿到了市场的门票,对我而言就是一次机会。”今年29岁的福州小伙黄锴雄心勃勃,“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相信后面会越走越好。”

    黄锴大学毕业后在一家IT公司工作一年后,萌生了自己开公司的念头。“就是想试一把,先摸索摸索。”

    黄锴开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日用品、办公用品等多达15项内容。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万元,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现在来开公司的人空前增加。”福州市工商局负责注册登记工作的主任科员陈芝钦说,原来一个月也就二三百家,现在有七八百家。记者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工商窗口业务最为繁忙。

    “原来开公司是有门槛的,3万元以上,而且是要实缴。”陈芝钦说,现在没有门槛了,而且注册资本改为认缴。

    目前,在福州,像黄锴这样办的企业越来越多。长乐市一家从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公司,注册资本1万元。连江县一家从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公司,注册资本只有3000元。

    “应该放宽公司成立门槛,给创业者一个机会,特别是年轻人,可以从小公司做起,有利于他们创业。”陈芝钦说。

    从“小步慢跑”变“加速前进”

    福建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在申请挖掘城市道路许可事项时,涉及其他管线的破路,根据现行的办事指南,需提供施工单位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福州市城市道路占道施工管理人员资格证》复印件和原件。

    “这对于施工企业是很为难的,因为施工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分散在各个工地,短期内难以收齐原件,而且个人证件也大多不愿提供给业主单位,导致项目无法申报受理。”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督查处处长刘艳侠说。

    在接到企业反映后,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立即召开协调会。福州市建委结合工作实际,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及时调整办事指南,由企业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复印件即可,将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资格审查改为后期监管,大大方便了企业。

    简政放权,从“小步慢跑”变“加速前进”。福州市为治理行政审批“肠梗阻”,自2013年以来,取消了101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117项,179项调整合并为64项。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