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副书记在沪考察时要求学习上海先进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3:19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0日至2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长杜家毫在参加亚信上海峰会相关活动期间,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区)及部分企业考察。他要求,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快湖南改革创新实践和开放发展步伐。在沪期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会见了杜家毫一行。

    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常务副主任戴海波等陪同考察。

    自贸区挂牌运行半年多来,通过全力推动投资、贸易、金融、政府管理等制度创新,积极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不断完善法制保障,改革成效不断显现。挂牌至今,自贸区已累计新设企业9000多家。

    看中了自贸区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以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全球排名前6位的机床企业纷纷入驻了上海外高桥国际机床展示贸易中心。“湖南工程机械装备全国领先,但生产这些装备的机床大部分还依赖进口,欢迎你们来湘寻找商机。”走进位于该中心的瑞士GF阿奇夏米尔机电(上海)有限公司展厅,杜家毫详细了解各类先进机床的性能、应用领域等情况,并欢迎企业来湘投资,共享发展机遇。

    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杜家毫详细询问基地运营情况并参观了艺术品保税仓库。借助保税区“境内关外”的优势,基地为境内外艺术品投资经营机构和人士提供艺术品保税仓储、展示、交易、运输、保险等一系列专业化、便利化、高效化服务。杜家毫指出,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一成功模式,依托长沙物流保税中心,以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等展会为平台,带动艺术品拍卖、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港口股份制企业。依托地处长江口的区位优势,目前上港集团正溯江而上,在长江“黄金水道”沿线加紧布局。来到上港集团,杜家毫就岳阳城陵矶港开发、建设、运营等合作事宜,与集团负责人进行专题座谈。杜家毫说,当前湖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要求,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湖南将把城陵矶港作为战略重点,进一步加强整体规划建设和产业布局,加快构建快捷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大力推进航运物流业发展。希望上港集团积极参与城陵矶港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引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精益化、系统化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不断提升城陵矶港的综合竞争力,助推湖南临港产业和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考察中,杜家毫强调,湖南要主动对接自贸区,认真学习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在实践中加速更新思路方法,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争取在部分领域和行业先行先试,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把改革创新与扩大开放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经济合作,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形成开放发展新格局。要准确把握建设“制度创新高地”的实质与内涵,借鉴自贸区设置负面清单的做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湖南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湖南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湖南省直有关部门和岳阳市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记者 贺佳)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