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从四方面发挥好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6:52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2日10时交通运输部新闻办举行本年度第3次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前四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及分析、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今年航海日活动的筹备情况等相关情况。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前四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及分析等相关情况。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问题时,新闻发言人李扬表示,围绕发挥好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交通运输部做了4点考虑。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李克强总理前不久提到要打造长江经济带,要做好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这方面交通运输部将有什么措施?

    【李扬】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我们先后召开了党组会和部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考察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及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李扬介绍有关情况

    围绕发挥好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我们有几点考虑:

    第一,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结合“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和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网规划,同时要统筹做好长江黄金水道发展的相关规划工作,加强运输需求分析,明确发展目标和建设重点,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实用性。

    第二,加快推进长江黄金水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加快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和设施、设备建设。加快主要支流高等级航道建设,实施京杭运河升级扩能改造,全面推进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加快长江经济带铁路、公路、民航机场建设。

    第三,着力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快形成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武汉长江中游和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为核心的沿江港口体系,积极拓展沿江港口物流服务功能。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子巡航全覆盖,形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全过程监管的长江水上安全监管体系,重点加强对危化品运输的安全监管。同时,大力发展绿色港口、生态航道、新能源船舶,加强船舶污染防控和治理。全面推进运输船舶标准化工作。

    最后一点,加强科技攻关和法制建设。加强长江干线重点河段、重点滩险航道整治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扎实做好前期论证,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推进《航道法》尽快出台,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法规。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