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希腊大使:李克强总理访问将提升中希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6 21: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王慧慧、骆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启程赴英国出席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前驻希腊大使杜起文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受到两国政府和各界关注,将对提升两国间交往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将同希腊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实质性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

杜起文说,希腊是世界海运大国,希腊运营的商船吨位占全球16%-17%。中国进口的大宗商品,比如粮食、矿砂、矿石的50%,原油的60%是由希腊商船承运的。希腊的船东们也开始与中国造船企业开展越来越多合作,将承建新船舶的订单交给中国。“这项合作互利共赢,发展前景广阔,也是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出席海洋合作论坛的重要原因,将为两国合作增加新动力。”

杜起文认为,希腊地处东地中海航运枢纽,随着中欧经贸往来扩大,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实施,希腊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希腊最大海港比雷埃夫斯港,中远集团2010年开始经营的两个集装箱码头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过去几年希腊严重危机下的一个亮点,使港口的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全球竞争优势。

杜起文介绍,去年下半年,华为公司和美国惠普都把中远在比港的集装箱码头作为他们在东地中海、巴尔干以及东南欧地区的分拨中心,把从东亚生产制造的设备产品运到比港,然后调拨到东地中海和巴尔干市场。

希腊是欧盟内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杜起文用“患难之交”形容中希关系。2011年春天,中国从利比亚撤侨期间,尽管作为申根国家有严格的边境政策,但希腊政府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作出决定,开放克里特岛协助中国撤侨。不到10天时间,撤出1.3万中国公民,占中国从利比亚撤侨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对中国完成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撤侨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说,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希腊是重灾区,中国对希腊的困难处境始终感同身受,采取力所能及的行动,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希腊政府债券,千方百计鼓励中国企业增加从希腊的进口,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希腊旅游,鼓励中国企业在着眼长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在希腊开展经营合作,在各种场合表达对希腊和欧元区战胜危机前景的信心。

杜起文说,近年来中希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日益增加,为今后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台阶奠定了很好基础。他说,从首都雅典到外地小镇,希腊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每年都有大量学员参加汉语水平考试,通过考试者既有六七岁的儿童,也有80多岁的老人,他们都在表达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希友好的支持。

“看到两国友好不断深化,各方面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是两国人民拥有的共同愿望。”杜起文说。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