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经贸发展进入新阶段 打造合作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12:22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出访英国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对于中国总理三年来首次访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评论称,“这次出访肯定会取得很好的经贸成果”。分析认为,随着中英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此次出访有助于打造中英经贸合作的升级版。

    应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4年6月16日至19日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在当地时间6月17日下午的会晤中,双方一致同意以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英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英要结合两国发展进程和国情特点,以增长、改革和创新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务实合作水平;扩大贸易规模,争取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

    卡梅伦则表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是不可或缺的伙伴。英国奉行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政策,愿积极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和欧中自贸区建设。

    据悉,中英双方共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取得多方面合作突破。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此次出访这是中国总理三年来首次访英,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英。作为中英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加强经贸合作无疑是此次出访的重头戏。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跟随李克强总理出访的访问团阵容堪称豪华,除了外交官员之外,还有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以及多位企业高层。

    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国。特别是在中国对外贸易整体低迷之时,中英贸易逆势上扬。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4年1至5月,中英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约22%,增速居同期欧盟主要国家之首。

    商务部最新数据也显示,2014年1-5月,包容英国在内,实际投入外资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合计投入460.8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2%;同比增长5%。其中,对英国同比增幅较高,达到62.2%。

    对于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和希腊的新进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这次出访肯定会有很好的经贸成果。沈丹阳说:“大家要耐心等待,相信随后会有好消息告诉大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其专栏中评论称,中英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需要一个更为广泛、高效、开放的合作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李克强总理此访有助于打造中英经贸合作的升级版。

    白明认为,无论怎样理解“升级版”这个说法,打造中英经贸合作的升级版并不是中国或英国哪一方的一厢情愿,而是中英双方的共同诉求。当前,欧债危机虽然已度过最艰难的时期,但欧洲经济复苏尚待时日。作为非欧元区国家,对于各项经济指标较早出现好转迹象的英国而言,在启动下一轮经济成长周期方面已经等不及与欧元区国家“齐步走”了,与中国携手反而会轻松很多。与此同时,中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稳增长的任务也很重,进一步密切中英紧密合作对两国来说都十分有利。(记者 姚慧婷)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