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相同让友谊更加相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3:19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乘专机抵达雅典国际机场,开始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此访,李克强谈到了中希两国都拥有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而这两个文明衍生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极大地丰富了这个星球的价值观之多样化。古希腊选择向城邦国家过渡,从而演变成特权公民的政治;而古代中国则向着阶级社会过渡,从而诞生了王权为上的封建两千年国度。如今,文明已经有了新版本的升华,而中希两国对于彼此文明的尊重和认可,依然带着惺惺相惜的色彩。

    李克强认为“中希两国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就好比柯策布说的那样“友谊是瞬间开放的花,而时间会让它结果”。中希友谊就犹如这绽放之花一般,在42年的建交历程中,已然绽放出硕硕累果。从1972年双方建立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到2006年的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现在的友谊深厚,中希两国穿越了地中海以及东太平洋,这份情谊织成了地球的经纬,也让两个文明古国变得更加无间。

    同时李克强又用“双方始终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来表明两国之间的共赢态度。当希腊遭遇到债务危机之时,中国作为朋友并没有袖手旁观。而中国的三次海外撤侨过程中,希腊政府都给予大量帮助;同时对于08年北京奥运会,希腊也给予了最坚定的支持。另外,对于台湾问题、对华解禁军事等关乎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希腊都对中国是持有赞同的态度。可以说,中希两国这种建立在相互理解、尊重基础上的友谊,方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对于这次对希腊的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也是满怀期待。他说“我期待通过此访巩固两国政治互信,开拓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新局面”。各领域,全方面,是中希两国交往的必然符号。从政治对话,到经贸外来;从旅游文化,到体育教育,中希之间已经积累了诸多良好的案例典范。而这次李克强总理的到访,也必将两国友谊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这其中不得不提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期间将要出席的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希腊文明是欧洲海洋文明的发源地,而中国此刻有打造海洋强国的目标,双方在“共同话题”之下讨论海洋的一切,显然是具有极大现实意义的。海洋资源的利用已经是全世界的命题,中希两国能否有更出色的双赢演绎,外界则给予了很多的期待。另外,希腊的船运、港口都对中国海外经济发展具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对此《纽约时报》曾撰文“中国人让希腊港口繁荣”。在世界越来越小的背景下,中希两国合作的空间却越发大无边。

    友谊是理性的契约,更是平等关系的延伸。文明的相同让友谊更加相融,这也对应了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期待此访促进中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对此,我们也充满期待。(吕涯)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