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希腊 “跨越文明的握手”助推经贸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2 10: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海洋将是中国未来发展以及为世界作贡献的一个重要领域。希腊人对海洋的认识、开发、经营和保护,以及他们在航运业中积攒的广泛关系,都非常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雅典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希关系发展,拓展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李克强表示,中国愿进一步巩固中希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文化、经贸、投资、海洋、防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故里,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两大文明古国相距虽远,但一直有着令人惊讶的共性。希腊文学巨匠卡赞扎基斯曾说过:“孔子和苏格拉底是两张面具,下面是同一副人类逻辑的面孔。”这两位几乎生活在同一时代的思想家,不约而同地将毕生精力投入到对伦理至善和社会公义的思考,又都同样“述而不著”。中华文明崇尚“坚忍不拔”、“和而不同”,古希腊奥林匹克精神同样倡导“顽强拼搏”、“和谐相处”。

  两国人民惺惺相惜。我们还记得,2011年中国大规模撤离在利比亚的人员时,希腊政府和人民提供了真诚而宝贵的帮助,三分之一的撤离人员取道希腊克里特岛回国。我们也没有忘记,当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国家和组织抵制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作为奥运会发源地的希腊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如今,中希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蒸蒸日上。

  近年来,两国最受称道的是在世界经济低迷中逆势而上的中远集团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公司项目。截至2012年底,该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75万标箱,是2010年的近4倍。该公司不仅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还通过努力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在希腊社会形成了“中远好、中国好”的良好舆论氛围。

  目前希腊正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谈到希腊作为主席国为推动欧中关系所发挥的作用时,希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尼泽洛斯曾表示,欧盟和中国的日均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希腊把自己看作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大使”,双方经济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希腊愿意在欧盟层面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减少双方合作的壁垒,从而发挥双方真正巨大的投资潜力。

  中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海洋将是中国未来发展以及为世界作贡献的一个重要领域。希腊人对海洋的认识、开发、经营和保护,以及他们在航运业中积攒的广泛关系,都非常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同时,希腊扼守地中海海运要道,其港口、机场与铁路纵贯欧洲。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希腊成为中国与欧洲经贸交往的天然门户,也可为中国与欧洲的贸易往来提供多样化的物流选择。在中欧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中,希腊作为中欧贸易物流的枢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8世纪的拿破仑和19世纪的雨果都曾预言过中国这头东方睡狮的猛醒。今天,中国将以最合适的方式和最温润的耐心,来唤醒西方另一位几乎沉睡千年的精神上的伟大巨人。(中国经济网 年巍)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