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5:40 来源: 工程院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各位院士、同志们: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天,李克强总理将给我们作报告;后天,刘延东副总理也将与会作报告。这是十八大之后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集体出席两院院士大会,中央领导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了深刻阐述和系统部署。在一周前的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作了题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主旨报告。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两院院士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倍受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今年是中国工程院建院二十周年,也是本届主席团和院领导班子任期届满之年。回顾建院二十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总结过去四年的工作,对于我们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谋划未来、科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中国工程院是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由院士组成。这一定位,明确了工程院的两大历史任务:一是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履行好作为最高荣誉性学术机构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院士领军作用;二是加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履行好作为最高咨询性学术机构肩负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思想库重要作用。二十年来,中国工程院始终围绕这两大任务开展工作,紧紧依靠全体院士,团结全国广大工程科技人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国家的现代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二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成立中国工程院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和成功的。江泽民同志在1994年会见出席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和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的全体院士时指出:中国工程院的成立,必将大大鼓舞和激励广大工程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必将对推动工程技术发展,提高工程技术的研究、设计、建造、运行能力,发挥积极作用。胡锦涛同志在2006年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的院士制度,有利于凝聚我国科技界的精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出主意、攻难关,有利于组织创新团队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有利于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智慧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广大院士胸怀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发扬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秉承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防建设和优化国家决策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成立以来,朱光亚、宋健、徐匡迪同志带领院主席团、院领导班子和全体院士为工程院的创立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奠定了坚实基础,并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在此,我们深切缅怀以钱学森、朱光亚同志为代表的已故去的院士们,我们向宋健、匡迪同志等历届院领导和全体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衷心感谢他们为我国工程科技事业发展和工程院的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

    受主席团委托,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回顾梳理过去20年的基础上,全面总结过去4年工作,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切实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院士领军作用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把院士队伍建设好,把院士称号的精神激励作用发挥好,为我国科技界及全社会树立一面旗帜,对于引领全国科技界更好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十年来,我们始终把院士队伍建设作为工程院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始终牢记光亚老院长的谆谆嘱咐,把好入口关,扎实做好增选工作,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努力发挥好院士的作用。建院二十年来,经过十一次增选,中国工程院先后选出936位院士、56位外籍院士,现有802位院士、42位外籍院士,形成了一支素质高、学风正、品德优的院士队伍,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二十年来,院士们始终满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技报国、造福人民为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弘扬科学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科技事业的进步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在全体院士的努力下,我国工程科技在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大而关键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就。

    四年来,院士队伍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完善制度建设,做好院士增选工作

    按照“强化责任、履行职责,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肃纪律、端正风气”的要求,修订增选工作实施办法,首次采用候选人单渠道提名机制,提高增选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采取建立科学诚信档案,加大增选违纪的惩戒力度,圆满完成2011、2013年两次增选工作,选举产生105名院士和12名外籍院士,组织两期新当选院士研讨班,对新当选院士进行教育培训。

    2.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建设

    组织缅怀朱光亚同志追思会和学习朱光亚精神座谈会、纪念钱学森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学习侯祥麟科学精神座谈会等,开展对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师昌绪、郑哲敏和王小谟等院士的科学精神典型事例宣传;组织中央新闻媒体采访林俊德等一大批院士及其团队,作为“时代先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着力做好“院士传记”和“院士文集”出版工作。

    3.强化基础建设,多方位开展服务院士工作

    努力建设“院士之家”,提升为院士服务质量;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院士医疗保健政策,与全国26个省份120多家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院士就医“绿色通道”;创立并举办健康医疗讲座,积极支持两院资深院士联谊会开展活动。

    4.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好院士作用

    加强院士大会、主席团会和院常务会、学部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重点加强学部的组织协调和保障服务职能,按照学部和专门委员会相互结合的模式,调整院机关工作机构,构建起矩阵式的管理服务体系。

    5.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改进完善院士制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发挥院士作用的高度重视和对院士群体的殷切期望。按照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我院部署开展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工作。拟定了《中国工程院章程》(修订案),经主席团会议审议,并将提请全体院士审议和表决。

    二十年来,我们在院士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以下宝贵经验:充分发挥院士领军作用、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贡献是院士队伍建设的根本目的;严把入口关、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公平的院士评审选举制度是院士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是院士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好“院士之家”、全心全意为院士做好服务工作是院士队伍建设的基础保障。

    多年来,我院院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但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院士队伍建设仍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

    今后,在院士队伍建设方面,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继续改进与完善院士制度及院士增选工作;二是继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建设;三是继续做好服务院士工作;四是更好地发挥院士作用。

    二、全面推进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积极发挥思想库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的作用。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工程院就明确了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战略定位,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立足点和着眼点,自觉肩负起为中国工程科技及产业发展服务、为中国现代化事业作贡献的神圣使命。

    二十年来,我们始终把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为重中之重,配合国家重大需求,以战略咨询为中心,综合协调、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科技服务、学术引领和人才培养各方面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咨询研究,产生了一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咨询成果,为国家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习近平、李克强、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等历届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我院战略咨询工作,多次对我院的咨询报告作出批示或听取研究成果汇报并予以充分肯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安全、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年来,思想库建设各项工作边研究,边实践,以战略咨询支持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1.战略咨询成效显著

    面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开展战略咨询,是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核心任务。四年来,我们坚持突出国家战略需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抓好宏观布局,组织立项330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咨询研究,一批咨询研究成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为中央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战略咨询主要开展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大关键问题,组织开展咨询研究。如:完成中央交办的重点调研任务,组织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课题”等一系列专题调研工作,并向中央领导同志进行汇报,为党的十八大文件起草建言献策,受到肯定与好评。

    开展“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向李克强总理汇报。项目提出的着力解决人的城镇化等重要观点得到充分认可,研究成果在准备和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在长期以来持续开展水资源战略系列咨询研究并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淮河流域环境和发展问题研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等,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

    开展能源矿产领域系列咨询研究,如:“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中国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研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等,相关成果并已应用到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制定的各种规划中。

    开展“中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咨询研究,向中央提出南海维权与资源开发、南海岛礁开发、东海维权与深海能源开发、海洋渔业装备提升等重大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支持。

    二是围绕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工程科技决策问题,特别是行业发展中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开展战略咨询研究。如: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研究”,每年发布《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对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

    开展“制造强国战略研究”,向中央领导汇报,项目提出的制定“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建议得到采纳。目前工信部正在与工程院共同开展有关规划的编制工作。

    开展“中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向中央领导汇报,得到充分肯定,有关政策建议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并被及时采纳。

    会同有关单位及时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提出设立“载人登月”“深空探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新材料产业化”“页岩气”等重大科技专项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宏观布局提供了战略咨询。

    三是围绕应对突发性重大事件,及时组织院士进行咨询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如: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核能发展的再研究”专门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提出将“战略必争、确保安全、稳步高效”作为我国核电发展战略方针,得到了充分肯定,并为今后我国核能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针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紧急提出“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国航空安全管控能力的建议”,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肯定,并为有关部门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同时,受国家和有关部门委托,针对三峡工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组织院士开展第三方咨询评议工作,为国家相关部门科技决策提供独立咨询意见,这是近年来我院咨询工作积极开拓的新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战略咨询工作积极开拓新的发展方向,受国家和有关部门委托,针对三峡工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组织院士开展第三方咨询评议工作,为国家相关部门科技决策提供独立咨询意见。

    如2013年提交的有关信息安全的建议,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都作了重要批示。

    2.科技服务深入展开

    科技服务面向地方及企业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开展咨询研究,为地方提供战略决策参谋;二是围绕重点地区、关键行业和重点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积极组织院士开展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三是在企业中深入开展战略咨询工作,并规范建设院士工作站、院士活动中心等平台。

    3.学术引领蓬勃发展

    6月2日~3日,中国工程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共同成功举办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习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出席大会并作报告。这是国际工程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也是纪念我院建院二十周年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受到国内外工程科技界的高度评价。

    学术引领面向未来科技发展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二是构建每年10场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2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70场学部级学术活动(即“1-2-7”)的学术会议体系;三是加强学术期刊、著作和咨询成果出版,构建包括1个综合类刊Engineering(《工程学》)和9个学部专业期刊的工程科技期刊群,努力打造中国工程科技界水平最高、国际先进水平和具有创造性的特色期刊集群。

    4.人才培养不断深化

    人才培养面向工程科技人才发展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与教育部联合设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专项”,推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战略研究;二是配合教育部推动高校与工程研究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试点工作;三是组织开展第九、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提名和评奖工作,潘家铮院士荣获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钱正英院士荣获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5.支撑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咨询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咨询工作立项、申报和管理模式改革。二是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加强院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与清华等单位合作建立战略咨询联盟,为战略咨询研究提供基础支撑平台。三是开展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项目建设。6月2日,中心签约和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四是围绕思想库建设,深化和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二十年来,我们在思想库建设方面取得以下宝贵经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战略咨询的根本出发点;振兴中华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是激励广大院士以战略咨询服务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基于科学研究提出客观独立的咨询意见,是中国工程院开展战略咨询的基本原则;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各方面工作综合协调、统筹兼顾,是战略咨询取得成效的重要基础;发挥战略科学家的核心作用,组织多种形式的咨询团队,是战略咨询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注重实地调查、强调科学求真、倡导学术民主,是战略咨询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

    经过多年努力,思想库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步,但与国家要求相对照,与国内外高水平思想库相对比,我院思想库建设仍存在很大差距。

    今后四年,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面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开展战略咨询;二是继续做好面向地方及企业的科技服务;三是继续做好面向未来工程科技发展的学术引领;四是继续做好面向工程科技人才成长的人才培养工作。

    三、牢记历史使命,深刻理解和认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的主旨演讲和今天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工程科技在引领和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体现了对工程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来,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有更大的作为。

    今后四年是中国工程院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工程院建院二十年的宝贵经验,紧紧围绕院士队伍建设和思想库建设两大核心任务,抓紧制定《中国工程院2014-2018年工作纲要》并着力做好规划纲要落实工作。

    各位院士!

    在工程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在本届主席团届满之时,我代表主席团,再次感谢全体院士和全国科技工作者多年来为中国工程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和为中国工程院发展付出的心血;感谢各位学部主任、副主任、常委在任职期间,为工程院取得的各项成绩付出了诸多努力与艰辛劳动;感谢院机关全体职工为工程院的各项工作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朱光亚老院长留给我们的嘱愿是:“不负国家重托,推动中国工程技术发展。”宋健、徐匡迪名誉主席也反复强调,实现中国的工业现代化,是中国工程院的“天命”,也是每个院士肩负的神圣使命。面对当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性任务,让我们牢记和履行我们的天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驱动发展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