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8: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行政权力要进一步“瘦身”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华春雨、吴晶晶)“行政权力需要进一步‘瘦身’,甚至‘割肉’。”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全书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出建议。

    本次会议23日上午在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言献策。

    王全书表示,要做好简政放权的“加减法”,缩回干预企业微观管理之手,伸出加强公共服务之手,同时,放权不是放任,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对政府提出更高要求,要加大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研判,加强宏观调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

    在分组讨论中,其他委员也纷纷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沈健建议,要优化政府分级管理,理顺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他表示,财税体制改革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财力都得到了增长,但是在地方事权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财力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他建议中央适当下放财权,解决基层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王穗明借鉴香港的经验对转变政府职能提出建议。她认为,一是政府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应该切实以服务民生为本,职能设置应该更加注重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二是采取实质性措施培育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三是尊重市场规律,运用市场手段管理和参与经济活动;四是树立法律的权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全国政协常委陈章良认为,在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中,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承担部分社会管理职能是一个通例。他建议加快制定社会组织法,合理借鉴发达国家发展社会组织的先例和经验,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的能力和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