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旅游业 让经济和文化之花遍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2 22: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要求,要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使旅游开发向集约节约和环境友好转型,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提升。

    一要以改革开放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进一步深化对外合资合作,提升旅游业水平。减少行政审批,在投融资、用地、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做大做强旅游企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全球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旅游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产业地位和作用逐步增强,旅游业对城市经济的拉动性、社会就业的带动力以及对文化与环境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合理引进外资,共同开发旅游项目,不仅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对外部资金流向也起到了引导作用。在保护环境、不过度开发使用,保障旅游资源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提下,加大对旅游产业的行政支持,为旅游产业市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要优化旅游发展软硬环境。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才培养等的投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乱涨价、“黑导游”和强迫消费等行为。

    近些年随着旅游市场的火爆,一些无资质旅行社和“黑导游”也混入了旅游市场。使旅游行业出现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的状况。消费者一方面有对旅游消费的需求,一方面又害怕遭遇劣质服务。从而使消费者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景区公然违规涨价、旅游实际情况与宣传内容不符、旅行时间被无故压缩等负面消息屡见不鲜。旅游市场的乱象已经到了必须下猛药治理的地步了。

    游客每到一个地方去游玩,都希望在离开时能有一个美好的回忆。各地方管理部门一定要严厉打击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现象,不能让这些害群之马破坏了市场秩序,要让消费者记住旅行的美好,而不是留下满心的委屈和被迫掏空的钱包。

    三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内涵。大力开发老年、民俗、养生、医疗旅游等。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安排学校寒、暑假等假期,组织好夏令营、冬令营、研学旅行。用创意设计创新旅游产品。让中外游客享受更加便捷安全、多彩快乐的旅游之美。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极为丰富。如何能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创新结合,开发重组,形成具有地方特色、主题鲜明、别具一格的新型旅游产品是值得讨论的新话题。让针对老年人的“夕阳红游”真正做到老人玩得开心,子女放心。让面向学生的夏令营、冬令营真的能学到知识。让体验民俗文化的旅行真的能找寻到原汁原味的民族魅力。这些都是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内涵的要求。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大力发展旅游业,让经济和文化之花遍开。(吕佳)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