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增长离不开政府的简政放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5 13:1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建总公司、交通银行、格力集团、东方希望集团、搜狐等公司的负责人,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企业面临的难题。李克强认真倾听,与大家深入讨论。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那就是运行平稳,风险犹存。而企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的绝对主体,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经济形势的好坏,就是企业经营的好坏,企业效益的好坏。也正是看到了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在这次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遍邀国内数家国企、民企负责人,诚恳倾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力图了解目前国内企业的经营和运行情况,把握国家经济跳动的脉搏。

    国家和社会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健康运行和良好发展,而企业要想良好运行,健康发展,又离不开一个健康、稳定的社会大环境。但是这个健康积极的社会大环境从何而来?说到底还是政府的责任。所以兜了一圈,大家还是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政府。在这次会议上,因为李克强总理诚恳的态度,开明的姿态,也让广大企业负责人放下了心里的顾虑,谈出了不少真问题,摆出了不少真困难。而这些问题和困难,除了和企业自身的经营,和市场规律有关之外,同时还和政府有关。

    现在政府最需要做的,就是为企业营造一个更加良好优越的发展环境,包括法治环境、包括市场环境、包括资本环境等等。而要实现这一点,首先就得管住政府的手,规范政府的权力。政府的手伸得越长,权力干预越多,那么企业的经营和生存环境就会变得越逼仄。更别说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惯于把辖区内的企业当成了唐僧肉,总想时不时的吃上一口,更是让企业苦不堪言又无可奈何。要想为企业创造优良的发展和生存环境,底线要求是管住政府的手,是约束政府的权力。

    在这个基础之上,再谈简政放权这个话题。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为企业松绑。具体说来,就是要各级政府都要尽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让市场主体敢说话、说真话。“权力清单”制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从根源上解决当前行政审批制度的顽疾,为政府的行政权力套上“缰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收敛政府的手,放活市场的手,补强社会的手,切实提高政府机关的行政效率,激活市场的活力,激发企业的活力。

    实行“权力清单”制度改革以后,给企业带来的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权力的公开和透明,并让权力接受企业和社会的监督。按照“清单之外无权力”的目标,这必将使权力扩张的冲动无法成为现实。政府掌握何种权力,这种权力又该如何运用,它的边界到底在哪里,当所有的这些都在“权力清单”上得到一一地呈现,所谓权力的“灰色地带”,以及个别部门和掌权之人“权力寻租”的机会和空间就将被大大压缩。当权力不敢“乱作为”而只能在法律和制度允许的轨道内运行,那么它也就变得“无害化”,而更多地体现出它责任性与服务性的一面。

    到了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和生存环境,政府才能谈得上对市场和经济规律真正的尊重。(苑广阔)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