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督查成为政府工作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07: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杜宇)“各地区、各部门要构建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协调,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16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无疑传递出明确信号,督查将成为政府工作新常态。

    近期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在各地区、各部门自查基础上,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这对于树立勤政守信的良好政风、推动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督查期间,一些有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加快出台步伐,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审议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筹建。与此同时,一些政令梗阻问题得以暴露,比如有的部门和地方以“隐形审批”“变相审批”等方式应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的政策缺抓手,配套措施没跟上。

    督查的威慑力显而易见。有的督查组专门设立“约谈”环节,与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改革力度不够的部门负责人一对一沟通,这将进一步倒逼部门加大下放力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督查引进第三方评估制度,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这种创新之举,必然有助于打破“内部问题内部处理”的循环。

    此次国务院督查活动是表率,也是示范。如果各地各部门都能在建立督查长效机制上用心下力,推动督查机制常态化,对查出的问题坚决整改,那么这种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必将提升政府公信力,各项政策也必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