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狼赶羊,让“慢递”成为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8:56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以此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会议强调,要坚持放管结合,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让快递这一朝阳产业更加红火,为刺激居民消费创造条件,便利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

    我国于1979年引入快递这一全新的服务理念和运行模式,改革开放政策也为快递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和环境。经过30多年发展,快递服务在我国已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是物流服务领域不可或缺且利润最为丰厚的细分门类,呈现出由国企、民企、外资阵营三分天下的格局。

    有研究表明,我国GDP每增长1%,快递业发展就可增长2.9%;同时物流费用占GDP比例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可带来40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快递行业发展的潜力和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目前我国国际快递业务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主要城市国内快递业务也已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认为,依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的承诺,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推动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也能促进物流业上台阶,进一步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出力。

    回首当初我国政府决定快递市场对外开放时,不少人惊呼“狼来了”,更有人悲观地预言本土快递业“去日无多”。事实证明,在经过深思熟虑的分步有序开放政策引领下,先期进入我国内地市场的外资快递企业虽然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并获得了可观的利润,但它们也带来了成熟的经营模式、先进的管理方法,更帮助培养了国内企业和居民的消费意识、扩大了本土市场容量,为规模不等、定位各异的快递企业开辟了愈发广阔的发展空间。本土和外资快递企业之间不仅有竞争,更有合作,它们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了相对完整、健康的产业生态系统。

    尽管如此,在国内异地和同城包裹快递领域,此前外资仍受到某些政策限制,参与程度较低,主要是本土企业以竞价、走量等相对初级的手段展开激烈竞争。这种“我做不到,你也甭想”的思维方式并非决优而是竞劣,由此导致了许多问题。普通用户更容易对其中弊端感到切肤之痛:包裹交寄后每每有“石沉大海的赶脚”,而“我的东西怎么还没到?”往往又是人们拨通各类“400电话”之后最经常提出的问题。

    国内快递公司与外资同行之间的硬件差距主要体现为资金缺乏、设备简陋、网络零散等方面,但更重要的差距往往存在于软件方面,即细节服务和品牌意识。把外资之“狼”引入本土企业“羊群”里,让这些“羊”跑起来,在奔跑中学会“狼性”,并最终让“慢递”成为历史,这才是管理层的良苦用心。(记者 孙笑天)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