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快递市场助推服务业跨越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9:0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中国政府网9月24日)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传递出加快发展好声音,特别是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更给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增添了新的助力,如温暖的春风吹皱现代快递业一池春水,成为加快现代快递业发展的又一着好棋。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因而要充分发挥市场的积极主动性,充分释放其巨大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的快递市场在近几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尤其是随着网上购物等购物方式的重大变革,快递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成为千家万户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方便了人民生活,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同时,也为提高就业率作出了一定贡献。

    然而,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往往也伴随着管理不善、服务不优、恶性竞争等现象的发生。因此,在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的同时,必须坚持放而有序,规范运作,科学管理,要完善经营许可程序,加强资质审核,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同时要切实解决快递业发展中存在的车辆通行难等问题,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和落实重组备案、外资并购审查等制度。加强代理和加盟企业管理,严肃查处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代理等行为。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国内快递企业提供了绝好的机遇,通过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给国内快递企业形成倒逼态势,促使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进一步发挥我国快递业的积极作用,促进物流业上台阶,进一步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出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国内快递企业投身到更广阔的市场中与国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适应国际竞争环境,必将更好地激发国内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使国内快递企业更好地成长、壮大、走向世界。(于治国)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