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快递市场 倒逼企业走向规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9:5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在关于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等问题时,会议认为,目前我国国际快递业务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主要城市国内快递业务也已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依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会议强调,要坚持放管结合,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都有印象,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从事信件、报刊、包括包裹邮寄等快递业务,完全是由邮电局独家经营,僵化的市场体制,使得这一行业长期处在一枝独秀的状态,1980年,中国邮政开始开办全球邮政特快专递业务(EMS),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加快,邮政特快专递一枝独秀的状况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快递需求,到了1986年,全球快递、物流业领导者DHL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各注资50%成立中外运敦豪;1993年顺丰速运和申通快递分别在珠三角、长三角成立,一年之后宅急送在北京应运而生,1998年邮政与电信“分家”,包裹快递市场(EMS)一家独揽的状况彻底终结,由此我们就不难看出,快递业在中国的诞生与发展,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一个脚印都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前行。

    而从我国快递行业诞生发展的“轨迹”来看,经历过法规制度的障碍博弈,由非法的小打小闹,到合法行业的大举进攻市场,再到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化经营,始终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脚步一路走来,但受到某种观念的束缚和局限,完全“国产化”的快递行业缺少外资和外来先进服务理念、观念、经验的融入和参与市场竞争,国内快递企业的某种惰性又逐渐显示出来,公众对快递行业所暴露的种种乱象也是诟病颇多,小快递企业无序竞争坑害客户,大快递企业行为失范服务水平不高,快递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已经制约了快递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出现的这些问题,亟待通过融入新的血液,用进一步市场竞争手段来进行整合和淘胜劣汰。而且,通过30多年市场磨练,快递业向市场全面放开的时机已经成熟,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分析的那样,目前我国国际快递业务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主要城市国内快递业务也已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推动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也能促进物流业上台阶,进一步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出力。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市场经济说到底是也是法治经济,一切市场行为,既要服从市场游戏规则,更必须在法治的框架内进行,为了既保障包裹快递市场全面向外资快递企业开放,又不至于因无序竞争造成市场混乱,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强调:一是完善经营许可程序,加强资质审核。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二是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顺畅对接,支持解决城市快递车辆通行难等问题。保障寄递安全。三是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和落实重组备案、外资并购审查等制度。加强代理和加盟企业管理,严肃查处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代理等行为。让快递这一朝阳产业更加红火,为刺激居民消费创造条件,便利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的文明与发展,快递行业已经融入并与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快递业需要在竞争中发展,更需要在发展中规范,将国内快递市场全面放开,促进物流业上台阶,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更倒逼快递业以更规范的操作,更优质完善的服务适应市场,说到底,从中受益匪浅的除了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稳定经济增长和繁荣快递市场等之外,从中受惠最多的依然还是最普通的人民群众,因此,全面放开快递市场,倒逼企业规范发展,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情势所需,更是人民群众的现实与未来所必要。(朱永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