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快递市场 国内企业如何应对“狼来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9:3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9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网购时代,快递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食品、服装、图书、玩具、电器……不用再费时费力逛商场超市,在网上挑选中意的,快递会送货上门;给爸妈的礼物,不用大包小包往家拎,网上定购,人未到礼先到。虽然每个网购过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与快递“不得不说的故事”,但总体来说,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而这一次,“狼”真的来了。虽然此前我国国际快递业务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主要城市国内快递业务也已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但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绝对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以后有更多选择了。目前国内的快递企业良莠不齐、规模不一,运营和管理能力滞后,要么店大欺客,要么恶性竞争,服务质量难有保证;而国际快递企业为了打开、占领中国市场,必然会在又好又快上下足功夫。谁的服务质量好、管理水平高就用谁,以后将成为消费者选择快递企业的唯一标准。

    对国内快递企业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在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结果必然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自然会倒逼国内快递企业加快自身改革、焕发出自身活力,真正地面向市场、进行自主经营,革除多年来因垄断经营、观念落后、服务意识淡薄等形成的诸多弊端,更好地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便利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比如,加强对快递从业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少一些“霸气侧漏”的极端案例;进一步强化物流,让快件在路上“少飞一会儿”。

    当然,我们也无须妄自菲薄。国内也有一流的快递企业,也有立志于做世界级快递公司的企业,国际快递企业同样要“做好与中国同行竞争的心理准备”。“中国人勤劳、有智慧、也有自信”,我们的企业既要敢于与外国企业在国内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也要勇于走出国门,敢于与大的跨国公司合作,参与更广阔范围的国际竞争。

    市场放开了,更要有规矩。无论是允许外资进来,还是鼓励本土走出去,都是为了将快递行业做活、做大,从而激活新的市场, 刺激居民消费、带动经济发展。为此,本次会议强调放管结合,以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比如,进一步完善经营许可程序,加强资质审核,简化手续,提高效率;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和落实重组备案、外资并购审查等制度;加强代理和加盟企业管理,严肃查处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代理等行为。在“放”“管”两手的约束下,即便是“狼来了”,也要遵循我们的“丛林法则”,绝不能横冲直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运用得当,外资快递企业的进入,必将搅活国内快递市场的“一池春水”,推进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安传香)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