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结合 推动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10: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进一步开放国内物流市场,不仅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也有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而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也能促进物流业走上新台阶。

    资料图片:广东省广州市,犀牛角村繁忙的快递业。没有发达的快递业支撑,就没有犀牛角村淘宝店家的繁荣。(来源:CFP视觉中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会议认为,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是我国长期坚持的重大政策取向。(9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今年1—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1.6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30亿元,其中有70%属于电子商务业务。李克强总理认为,快递业发展,对于刺激居民消费、便利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很多国家已经认识到,Logistics(物流业)是带动整个经济发展、刺激消费的重要行业,而快递业是其中重要的‘领军者’。”他说。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快递行业也出现了一些弊端。比如没有行业统一规范,国营企业缺少市场观念,民营企业则存在恶意竞争的现象;以手工操作为主,暴力分拣、损坏物品时有发生;从业人员很少接受相关培训,快件丢失难以索赔,甚至出现倒卖快递单、泄露客户信息的行业“潜规则”;监管速度和方式很难“与时俱进”。

    因此,进一步开放国内物流市场,不仅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也有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空间。而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也能促进物流业走上新台阶,拉动内需、增加就业,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出力。

    在具体措施上,会议强调,要坚持放管结合,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首先,要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国外知名快递企业,如Fedex、DHL、UPS、TNT等,有很多值得国内企业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拥有专门的业务处理中心和跟踪查询系统,送递时效高,货物完整无损;拥有大型恒温仓库,确保品质如一等。

    第二,在“管理”领域,要完善经营许可程序,加强资质审核。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顺畅对接;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和落实重组备案、外资并购审查等制度。

    深化改革健全市场机制离不开“全面开放”,而开放的市场同样需要系统有效的监管。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只有放管结合,共同发力,才能做大做强民族快递企业,为走向世界奠定良好基础。(上官澈)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