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积极进口促进战略 为企业增效益为百姓添福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30 13:4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会议指出,兼顾当前和长远,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通过会议确定的政策可以看出,国家鼓励进口、租赁、运用先进设备,完善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政策,让“拿来主义”有用武之地,让国内企业学习借鉴先进科学技术再消化吸收,引领、带动我国企业创新和发展。

生产性服务被认为是新兴经济的关键服务,它与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相联。我国目前在研发设计、节能环保领域科技攻关力不强,通过引进这些生产性服务进口,可以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有重要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愿意品尝进口“鲜味儿”。一些大型超市和购物网站借助全球优质采购链优选了海外西冷牛排、冰鲜三文鱼、野生黄金蟹、北极虾等生鲜产品进口,既让国内老百姓享受了“口福”,又使商家获得的利润大大增加。

会议要求扩大采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缩短检验检疫时间。李克强总理在天津新港海关考察时,详细询问通关便利化后节省了多少时间。他说,时间就是金钱,你们的改革节省了时间,这就为企业增加了财富,也为国家增加了财富,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总理的话一语中的,点名了海关通关便利性的重要意义。目前,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启动,沪宁杭甬合海关启动通关一体化改革......缩短通关时间也就是加快了货物交易时间,可以节省成本,促进资金回笼,继续扩大再生产,对跨境交易企业来说绝对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

近几年,我国上海电子口岸搭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跨境通”,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快捷的跨境网购新渠道。“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合作商户都经过海关备案,而且每件产品都会标明商品本身的价格、进口关税和物流费用,对消费者来说,既能算明白价格,又能安心购买从正规渠道进货的海外“鲜货”,不必担心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另一方面又能加强进口力度,促进电子商贸发展,可谓“一箭双雕”。

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进口先进设备关乎科技创新,进口海外消费品关乎百姓生活质量,进口管理便利化关乎企业利益,搭建进口贸易平台关乎电子商务发展......实施进口战略让国内购买力更加活跃,促进消费增长,企业创收,又加强了国际合作,扩大开放,打开了市场低迷的一个突破口,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郭晓婷)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