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兜底扶贫破解“搬富不搬穷”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21: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10月15日电(记者 周凯)“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我没花一分钱,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激动!”在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望岭村桂花园高山移民安置点,特困户刘平指着自己的新房子高兴地对记者说。

    刘平是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1组村民,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3个孩子,以前住在一个叫生基塆的地方,“那是一山沟,抬头看不到天,太阳都晒不到,从镇上走进去要花四五个小时,住的是有几十年历史的木房子。”刘平告诉记者,由于患有肝硬化等疾病,做手术已经花去8万元,无法干重活,一家全靠自己和妻子打零工为生,3年前木房子塌了,全家人只好搬进原来乡政府的老房子住。

    高山地区山大坡陡、土地瘠薄、环境恶劣,扶贫成本高、难度大,2013年重庆市启动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计划,将散居在秦巴山脉、武陵山脉等大山深处的群众搬迁出来集中居住、脱贫致富。但在具体搬迁过程中,经济条件较好的居民搬迁出来容易,一些像刘平这样因病、因残致贫的特困户无力搬迁,“搬富不搬穷”成为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

    黔江区扶贫办以“兜底搬迁”的思路破解这一难题,通过召开群众会、张榜公示等方式选出特困户,每户贫困户在享受3万元补贴的基础上,对口帮扶部门再补贴5万元,帮助特困户代建或自建一栋占地60-90平方的砖混结构房屋,水电安装到位,配置厨房卧室用具,让特困户一分钱不花“拎包入住”。

    “我本来对生活都绝望了,没想到能住进这样的好房子,我们一家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刘平一边说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他的新居,两层小楼有3间卧室、2间客厅、1间卫生间、1间厨房、1个阳台,床和木制沙发都是政府购买。

    在桂花园高山移民安置点,一栋栋青砖绿瓦、具有巴渝风格的小楼整齐排列着,紧邻公路、交通便利。这个安置点规划安置高山移民80户280人,目前已经入住47户179人,其中特困户就有12户。

    高山移民除了搬得出,更要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黔江区安排扶贫资金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确保“哪里有移民、哪里就有扶贫产业”。在桂花园高山移民安置点不远,一家占地500亩的苗木园已经初具规模。业主重庆通德仁孚农业公司经理龚节韬介绍,该公司雇用70多名当地村民,随着规模的扩大,至少要雇用400名工人,基本能够解决安置点移民的就业问题。

    黔江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确定特困户490户1557人,2013年兜底搬迁149户498人,帮助106户有劳动能力的特困户到农业园区等就近务工,鼓励43户无劳动能力特困户参加技能培训,尽可能掌握一门实用技术。黔江区今年还将完成152户特困户507人的“兜底扶贫”计划,到2017年全部完成490户1557人的“兜底扶贫”任务。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