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5 20: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施雨岑、刘奕湛)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15日对外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的目标,要求城镇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其他农村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有较大增长。

    据了解,2011年至2013年,我国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3年底,我国幼儿园总数已达19.86万所,在园幼儿389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67.5%,三年提高10.9个百分点。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表示,从具有现实可行性的角度来说,把目标确定为75%,年均增速在2.5个百分点左右,相当于近三年年均增速70%。保持现有的财政投入和工作力度不减,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二期行动计划提出,新增资源要重点向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到2016年,逐步建立起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充分考虑城镇化发展、老城区改造和人口流动的实际,重点解决好城镇及城乡接合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努力增加残疾适龄儿童的入园机会。

    二期行动计划期间,要初步建成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各地将以区县为单位制订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合理确定公办园的布局,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加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同时,落实用地、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办园;各地2015年底前出台认定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实施办法。

    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地方积极发展学前教育。除继续鼓励地方完善幼儿资助制度、实施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外,将原来的校舍改建类和综合奖补类项目整合为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奖补项目,支持地方改扩建和新建公办幼儿园、利用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并向中西部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引导和激励地方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