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法学会成立中立法律服务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 邓圩)广东省首个中立法律服务社日前成立。这个由广东省法学会成立的去行政化的社团,今后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以第三方的中立立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解决合理诉求,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疏导化解矛盾纠纷。

广东省法学会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治理的难度和压力较大,尤其是一些本应通过法律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途径解决的矛盾和纠纷,被一些上访群众作为信访事项反复要求党委、政府解决。学会因此牵头发起组建“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并报广东省民政部门批准成立。

事实上,重访、越级访的难案,尤其是涉法涉诉的案件,大多数产生于政府部门与公民之间。如果沿用以往仅由各级政府部门出面化解的方法,群众往往产生较多不信任甚至对立情绪。而法律服务社以第三方的身份,站在中立的立场,引导、帮助群众和企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相对容易取得涉案当事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服务社今后将为群众和社会提供第三方专业化和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政府部门和政法部门提交的涉法涉诉的重访、越级上访案事件;人民群众主动要求服务的案(事)件。

广东省法学会下属律师学研究会等28个研究会拥有法学法律工作者3000多人;全省有律师2.6万多人。服务社工作人员主要来自资深律师、法学会理事和具有政法工作经验的退休干警。目前,法律服务社有理事会、监事会和协调委员会三个组成机构。还将设立疑难案件审委会,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事)件,组织法学法律专家专门研究。

据了解,条件成熟时,各市、县(市、区)法学会也可按有关规定向当地主管部门报批建立,逐步形成覆盖全省的中立法律服务网。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