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
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4 09:4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六、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25.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坚定法治信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制定落实学法用法工作规划和计划,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培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落实中小学法治知识课时、教材、师资、经费、法治副校长、考核等要求。充分发挥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在普法教育中的作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组织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法治网站、法治微信等普法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活动场所法治宣传教育设施。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制度。推进以德治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26.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区县、民主法治村(社区)、学法用法机关(单位)、依法行政单位和诚信守法企业等法治创建活动。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支持各类社会主体依法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的机制和制度化渠道。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加强在津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引导和监督其依法开展活动。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宗教等因素的社会问题。依法保护在津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权益。

    27.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法律服务。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加强法律服务中心和工作站点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向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领域延伸。适时调整法律援助标准,逐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更多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完善救助标准,丰富救助方式,保证人民群众在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帮助。统筹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提高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加强公证等法律服务,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司法鉴定监督管理。

    28.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群众依法维护权益意识,引导和支持人们理性表达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构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责任制保障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创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医疗卫生、劳动关系、土地房屋征收、环境保护、物业纠纷、知识产权等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强化行政机关解决同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功能。

    29.深化平安天津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以情报信息、实战指挥、部门联动、区域协作为重点的防控运行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加强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和深度应用,加快公共安全视频联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点青少年群体、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救助帮扶和教育管理。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黑犯罪、邪教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专业力量和装备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依法治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影响安全生产、损害生态环境、破坏网络安全等重点问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