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记录(2013—2015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9 16: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记录(2013—2015年)

总理声音

    中国永远做开放大国、学习大国、包容大国。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大国。

    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2014年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要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

    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关键是要发挥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智慧,把“人”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促进互联网共享共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4年11月20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国务院常务会议

序 号 时 间  标  题 摘  要

1

2013年10月27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建立高效透明公正的现代公司登记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调动社会资本力量,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成长,带动就业,推动新兴生产力发展。

2

2014年4月16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部署落实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决定

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延长并完善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

3

2014年4月30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有关工作

确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要求进一步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

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今年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发挥市场作用、着力改革创新,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双提高。

4

2014年5月21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创业投资的助力和催化。改革政府投入方式,带动各方资金特别是商业资金用于创业投资,完善竞争机制,让市场决定创新资源配置,激励创新创业、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

5

2014年6月4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

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

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内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部署,针对社会关切,继续下好改革先手棋,进一步推出新的有力举措,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

6

2014年8月20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最新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恢复重建等工作

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

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要持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深挖潜力,不断向纵深推进,让市场主体“舒筋骨”,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7

2014年9月17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在改革中“呱呱坠地”新生者的扶持,让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能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

8

2014年11月5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

部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助力创新创业升级“中国制造”

从改革创新制度入手,以精简前置审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更加便捷、透明的投资项目核准为重点,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现代政府,放开企业手脚,营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9

2014年12月3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决定加大对农村金融的税收支持助力“三农”改革发展

加快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推广实施试点政策,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成长,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10

2014年12月12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措施促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

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决定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

简政放权是政府自身革命的“重头戏”,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必须持续推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11

2015年1月7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

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讨论通过部分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审批“沉疴”,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治理“审批难”,是在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基础上,政府自我革命的进一步深化,是推进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关键一环,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促进行政权力法治化,防止权力寻租,营造便利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

12

2015年1月14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

审议通过《博物馆条例(草案)》

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对于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13

2015年1月28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

14

2015年2月6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2014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完善公共决策吸纳民意机制

部署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和转变职能便利投资创业规范市场秩序

讨论通过报请全国人大授权在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重要举措,可使政府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防止随意性和权力寻租,更好服务和方便群众,对促进投资、带动创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15

2015年2月25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

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决定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助力贫困学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长

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加力增效。要坚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围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传统引擎,加强定向调控,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用减税降费鼓励创业创新,带动社会就业和调节收入分配;推进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在内的公共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需求,推动结构调整和相关产业发展。

16

2015年4月1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有效支持经济增长

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

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更好惠民生助发展

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是“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减少流通成本,激励创业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增加金融活力,促进发展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积极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为其清障搭台,在发展中规范和引导。

17

2015年4月8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

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

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是坚持定向调控稳增长、调结构,精准发力促创新、扩就业的重要举措,可以更加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聚焦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大力清障减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蓬勃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18

2015年4月21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

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用制度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决定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更好服务和便利群众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有利于产业、企业、分配等多方面结构优化。面对今年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必须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19

2015年5月6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

部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扩大开放促发展升级

决定试点对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给予个人所得税优惠运用更多资源更好保障民生

今年要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为创业创新清障、服务。

 

文   件

序 号 发布时间 文 号 标  题 摘  要

1

2013年5月30日

国发〔2013〕4号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6号),引导创新主体行为,指导全社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制定本规划。本规划主要涉及创新基础设施、创新主体、创新人才队伍和制度文化环境等方面。

2

2014年2月18日

国发〔2014〕7号

国务院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为积极稳妥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制定本方案。

3

2014年5月13日

国办发〔2014〕22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要多方位拓宽就业渠道,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尤其要加快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的服务业,着力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融资租赁、检验检测等对高校毕业生需求比较集中的生产性服务业,同时加快发展各类生活性服务业,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不断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

4

2014年7月8日

国发〔2014〕20号

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要求,就完善市场监管体系,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提出意见。

5

2014年10月28日

国发〔2014〕49号

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客观要求,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关键一环,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6

2014年11月20日

国发〔2014〕52号

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充分发挥现有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地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将小型微型企业纳入支持范围。

7

2014年11月21日

国办发〔2014〕54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进一步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的作用,促进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8

2014年11月26日

国发〔2014〕60号

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

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

9

2015年1月9日

国发〔2015〕4号

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务院决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10

2015年1月12日

国发〔2014〕64号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11

2015年1月26日

国发〔2014〕70号

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

为加快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提出意见。

12

2015年1月30日

国发〔2015〕5号

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 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

为促进我国云计算创新发展,积极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现提出意见。

13

2015年3月11日

国办发〔2015〕9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 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意见。

14

2015年5月1日

国发〔2015〕23号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有利于产业、企业、分配等多方面结构优化。面对就业压力加大形势,必须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为促进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新动能。现就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意见。

15

2015年5月7日

国发〔2015〕24号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为减少束缚电子商务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新动力,打造“双引擎”、实现“双目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现提出意见。

16

2014年4月11日

财企〔2014〕38号

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为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规范和加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财政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制定了本办法。

17

2014年5月22日

人社部发
〔2014〕38号

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求,引导和支持更多的大学生创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共青团中央决定,2014—2017年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18

2014年1月15日

银发〔2014〕9号

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6号)等中央文件要求,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和金融的深层次结合,支持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出意见。

19

2012年8月23日

证监会公告
〔2012〕20号

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试行)

为落实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市场,促进区域性市场健康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以下简称38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以下简称37号文),中国证监会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本指导意见。

20

2014年10月8日

国知发管字
〔2014〕57号

关于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精神,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切实做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相关工作,激发小微企业创造活力,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提出意见。

21

2015年5月6日

 

财建[2015]114号

 

关于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决定,从2015年起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中央财政给予奖励资金支持。

22

2015年5月7日

财办建[2015]34号

“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申报工作启动

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下简称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建〔2015〕114号),五部门决定启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申报工作。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