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1 11:16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南京召开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沿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的领导,已经列入海丝申遗预备名单的9城市的市政府领导,以及23个希望参与海丝申遗城市的代表和相关专业机构负责同志,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童明康在讲话中回顾了“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的漫长历程,阐述了丝路申遗的重要意义,总结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已开展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海丝申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海丝申遗在协调机制、学术研究、国际协作和保护管理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讨,不断健全跨省市跨区域的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摸清遗产家底。

  童明康表示,国家文物局将委托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海丝相关主题研究,各地文物部门要全力夯实海丝各项保护管理基础工作,踏踏实实做好对遗产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他要求各地应健全完善申遗协调沟通机制,在2015年9月1日前提交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遗产清单,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城市申报牵头城市。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各有关城市和专业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对海丝保护和申遗建言献策。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将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抓紧落实国家文物局的工作部署,全面、有序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的各项工作。

  会后,童明康副局长、南京市市委书记黄莉新出席了“跨越海洋—海上丝绸之路九城文物精品展”开幕式,并为该展览揭牌。

  该展览由南京、福州、广州、扬州、宁波、泉州、漳州、北海和蓬莱等9城市,联合在南京市博物馆举行,展览将展出至6月6日。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