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局长:坚决打好信访信息录入的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2 10: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日,推进信访信息录入“百日会战”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家信访局召开。会议通报了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特别是开展信访信息录入“百日会战”以来的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录入常态化规范化进行再部署。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信访系统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信访信息录入的攻坚战。

信访信息录入是整个信访业务流程的第一道工序和首要环节。舒晓琴表示,只有信访信息全面完整准确,才能保证后续工作的质量。信访信息是分析信访形势、反映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评价信访工作效能的基础和重要依据;也是推动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解决信访问题的重要抓手。

9月25日,国家信访局下发通知,部署在全系统开展信访信息录入“百日会战”活动,要求对今年元月新的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运行以来的信访信息录入情况进行“回头看”,集中补录应录未录的信息,并按照“应录尽录”原则将新发生的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事项全部录入系统,以实现系统数据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群众信访活动和信访工作情况的目标。

11月初,国家信访局组成6个督导组分赴河北、辽宁等6省进行抽查。在本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专门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建设运行、信访信息录入数量和质量三方面进行了情况通报: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录入的信访信息数量与实际情况存在很大“出入”,信息质量与规范要求存在较大差距。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信访信息录入“百日会战”活动的有效开展,更影响了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的落实落地。

舒晓琴要求,各级信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准确地摸清底数,反映实际情况;对信访事项基本要素和办理情况不全的,要及时补充;对基本信息录入不准确的,要认真修改;各地信访部门尤其是省级信访部门要及时跟进了解补录情况。

据了解,在“百日会战”之外,国家信访局还将从制度上和机制上规范工作。今年以来,为了推进信访基础业务的规范化建设,国家信访局印发了《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流程(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举行了多次会议和培训班,并对各地实践情况进行督查。截至10月31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已经实现了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互联互通,并已与统战部等20个中央部委实现了联通,系统运行和数据交换总体平稳。除青海、宁夏2个省份外,其他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实现了来信、接访和网上信访业务的全覆盖。“我们考虑,从明年起,全国信访数据将全部从网上自动生成,随时统计,随时调取。”舒晓琴说。

为确保此次“百日会战”活动实现预期目标,建立健全信访信息应录尽录长效机制,国家信访局将强化组织协调,加强业务培训,更把信访信息录入情况纳入2015年工作考核并加大权重。活动结束后,国家信访局还将根据登记的初次信访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录未录、选择性录入、弄虚作假等行为予以全国通报,并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记者 张爽)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