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与非洲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守望相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6 20: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6日电(记者 丁小溪、朱绍斌)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在肯尼亚召开之际,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16日在内罗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非援助基于平等共赢的原则,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守望相助。

高虎城说,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对外援助一直秉承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尊重受援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形态,在相互帮助、互利合作、平等共赢的基础上推进中非合作。

他指出,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人力支持,双方在工业、农业、减贫、医疗卫生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特别是在医疗领域,得到了非洲政府官员和普通百姓的高度评价,“例如派遣医疗队到西非参与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医疗人员始终和非洲兄弟战斗在抗击疾病的一线”。

高虎城说,中非合作是双方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的相互帮助,并不是中国单方面的对非援助。“非洲国家在中国需要的时候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以及在我们遭受自然灾害的时候,都能看到一些并不富裕的非洲国家伸出援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2月初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合作的“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承诺对非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高虎城认为,这些是本着受援国同意、支持、参与的原则,中非双方共同确定的合作方向,将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带动非洲经济腾飞。

高虎城说,中国与非洲都经历过困难时期,争取过民族独立,需要应对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些是中非合作最牢固的基础。

他表示,此次会议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举办部长级会议,与14年前多哈谈判相比,全球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存在,这也是造成目前一些非洲国家贫穷、落后、社会动荡的主要原因。

他说,各方应以更强烈的信心和政治意愿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长期以来,中方在重大谈判中一直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我们的原则是促谈、促和、促成,希望在此次会议上可以达成更多成果。”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