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积极推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5 09:48 来源: 体育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三亿人上冰雪”是新时期我国体育工作的一项新任务和新挑战,作为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工作。

我国从2013年开始申办2022年冬奥会,从申办冬奥会开始,就在思考如何办冬奥会。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了推动“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在12月24日召开的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就需要竞技冰雪和大众冰雪同步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也在同步进行思考和布局。”

首先,在规划设计、布局和政策制定方面,总局对竞技冰雪和大众冰雪是同步思考和同步规划的。从申办冬奥会到申冬奥成功,总局目前已制定两个冬季项目发展规划:其一是关于备战2022年冬奥会工作规划,其二是关于备战2022年冬奥会人才工作规划。“在这两个规划里,总局既布局了竞技冰雪的奋斗目标、人才培养、项目发展、场地布局、经费投入和国际联络及外事活动,也同步布局了大众冰雪的发展规划。”高志丹说。

其次,在建立组织机构,同步推动竞技冰雪和大众冰雪的开展。“一方面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冬奥会的工作领导小组,另一方面,也要成立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全国的领导小组,两套机构同步运行。”高志丹表示。

再次,在赛事活动方面,竞技冰雪活动和大众冰雪活动同步推进。“总局积极申办、承办和组织高水平的世界冰雪运动赛事。比如在鸟巢举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明年冰雪季还将举办高水平的世界单项冰雪赛事,包括十三冬在内的一些国内高水平的冰雪赛事。”高志丹说,“同时以‘大众冰雪季’为牵引,借助包括全国青少年冰雪活动、瓦萨滑雪节等一系列大众冰雪活动推动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

最后,在组织落实方面,总局既发挥政府部门、体育部门的主导作用推动竞技冰雪运动,也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和群众组织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发展的作用。“我们在体育社会组织的改革中,尤其是在冬季项目体育社会组织的改革过程中,布局和提出了不仅要实现竞技冰雪运动的发展,同时把推动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我们滑冰、滑雪、冰球、冰壶等协会的改革方案和日常发展中。”高志丹强调。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