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劳动竞赛催生大批技能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30 08:47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劳动竞赛催生大批技能人才
覆盖全区16.5万家企事业单位,参赛职工逾890万人次

2015年,一场历时5个月、覆盖广西各地的技能大赛在农民工群体中掀起了竞技比武的热潮:126个竞赛专场,参赛农民工超过2万人,带动岗位练兵人数超过10万,受益企业超过1000家。大赛选拔出的300名高级技工如今活跃在生产一线,成为各技术工种的“领头羊”。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劳动保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广西工会根据不同时期经济发展的特点,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劳动竞赛为重点,5年来陆续开展了“两迎、两保、两促”劳动竞赛、“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三年计划”劳动竞赛、“美丽广西·劳动最美——建设美好家园”劳动竞赛、“全区百万职工服务两个建成”劳动竞赛、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等30多项竞赛活动,评选和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企业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据统计,5年来全区共有16.5万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竞赛,覆盖面达75%,累计参赛职工超过890多万人次,其中非公企业3.4万多家,累计参赛职工680多万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赛面达到90%、职工参赛率达85%以上,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职工参赛面均达到70%以上。

在开展劳动竞赛的基础上,各级工会组织扎实推进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把一大批有知识、有技术、有胆识、有能力的人才汇集一起,为企业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一线创新人才”。仅在2015年,17家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就实现技术革新271项、发明创造67项,获国家专利71项,转化成果163项,取得经济效益4.23亿元。(记者/骆万丽、通讯员/丁爱民)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