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9 07:0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冬奥会,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
——筹办冬奥把握开局之年(一)

和煦的春风重回神州大地,忙碌了一个雪季的各大雪场也陆续进入休整模式。然而,冰雪消融并没有影响北京和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步伐,筹备工作不断升温。

2016年是北京和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开局之年,从制定筹备工作的总体规划,到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各项工作将全面有序展开。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北京和张家口就提出把申办过程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借助顶级体育赛事的平台,促进整个区域的一体化。

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表示,现在,张家口与北京的内在联系正在发生变化,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有关部门经常来张家口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交通互联、产业共建、能源替代等重大问题。

相对于交通、基建设施的逐步一体化,有专家认为,京津冀三地在城市管理水平、综合服务水平等方面的一体化意义更大。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认为:“筹办冬奥会的价值之一,就在于提高一体化的实施效率,特别是在制度建设、城市综合区域的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意义更大。” 鲍明晓表示,筹办冬奥会这样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对提高京津冀一体化实际运营的效率、效益、效能有很大帮助,“很多东西是花钱买不到的,必须要通过大型活动来磨合和检验,筹办冬奥会在这方面的意义很大”。

促进北京张家口建设

“北京在城市文化形态的丰富程度、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等方面,依然有不少提升空间。”鲍明晓说,通过筹办冬奥会形成国际化的生活方式和多元的文化样式,能更好地提升北京的城市品质。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认为,举办冬奥会是顺势而为,体现了公众需要,也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契合。他认为,筹办冬奥会“要在3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通过交通设施建设缩短地域距离;二是构建更合理的产业布局,在城市规划中发挥张家口的绿色屏障功能;三是在大气治理、环境保护方面协同合作”。

侯亮说:“申冬奥成功后,张家口真正火了起来,几乎每天都有前来洽谈合作的国内外客商,崇礼滑雪场、草原天路等景区更是人气爆棚。”目前张家口已与奥地利、加拿大、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正成为河北发展中极具潜力和吸引力的地方。侯亮表示,张家口确定了发展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的“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定位,未来几年将有200多家矿山企业和高污染企业陆续退出,张家口的产业结构将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一次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深入交流的盛会。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说:“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是中国综合实力的体现。通过筹办冬奥会的历史契机,实现更快的环境改善进程,更高的区域发展水平,更强的公众参与力度,将给我国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冬奥会是其他很多体育赛事无法比拟的平台。”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表示,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加强对外交往,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多彩魅力,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发展成果。

对此,鲍明晓深表赞同:“冬奥会是世界上被广泛认可、关注度极高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传播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道路。中国的文化元素,通过‘奥运’这个共通的语言传播,也更容易被接受。” (马 剑 车茂立)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