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新闻办就发表《中国环境保护》白皮书举行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5日   来源:中国网

    2006年6月5日(星期一)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请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介绍白皮书的有关内容,并答记者问。

 

《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

    [中国网]: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鲁广锦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广锦]: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先生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介绍白皮书的有关内容,并且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现在我们先请祝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祝光耀]: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是“六五”世界环境日,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布《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由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这次发表环境白皮书,是1996年以来我国第二次发布环境保护的白皮书,目的就是想客观反映最近10年来我国环境保护领域取得的成绩、所做的工作,分析和研究当前在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对策和措施。通过这个白皮书的发表,进一步增加国际社会对我国环保事业的了解,加强与国际间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祝光耀]:白皮书有十二个组成部分,大约1.6万字,主要从环境法制和体制、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城市和农村环境保护、环保投入、环保科技、环保产业和公众参与,以及国际环境合作等十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十年来环境保护方面的情况。

    [祝光耀]:结合白皮书的主要内容,我想利用今天上午的时间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环境保护的一些基本情况。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明确提出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最近十年来,中国政府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从主要方面来看,有下面几个方面:

    [祝光耀]:一是不断健全和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规则制度。在前些年的基础上,最近十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环境影响评价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方面的法律,加上以前制定的一些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到目前为止一共有10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国的《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50多项行政法规和800多项环境标准,加上其他资源部门涉及到环境保护方面的有关法规,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家的环境法规体系。

    [祝光耀]:在加强环境立法的同时,我国还特别注意加强环境法规的执法力度。3年来,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连续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一些地方有关企业的违法行为,有效地解决了一批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特殊的环境问题。

    [祝光耀]:二是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些年来,我们重点开展了“三河”、“三湖”、“两区”、“一市”、“一海”,就是“33211”工程,另外在南水北调沿线、三峡库区及上游进行污染治理。三湖包括太湖、巢湖、滇池,三河是辽河、海河、淮河,“一市”就是指北京市,一海就是渤海,都是我国重点流域区域,要不就是二氧化硫的排放区。通过结合产业结构的调整,淘汰了一大批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生产能力和企业。另外严格了环境准入,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一些重点项目实行了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

    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城市和农村的环境保护,推动了相关方面包括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市、生态省的创建工作,这块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通过这些努力,到目前为止,我国重点地区、流域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了遏制,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

    [祝光耀]:三是生态保护和建设得到加强。这些年来,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还草和天然林保护等生态治理工程,1998年的水灾之后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根据生态保护的要求、实际状况,我们又启动了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工程。到目前为止,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18.2%,应该说这些年我们通过六大重点生态功能的建设、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森林覆盖率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荒漠化和沙漠化整体扩展的趋势最近几年来得到了初步遏制。同时我们特别加强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推动了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到目前为止,我国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已经占到国家陆地面积的15%,超过了全球的平均水平,这个工作是比较得力的。

    1 2 3  
 
 
 相关链接
· 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
· 新闻办5日发表环境保护白皮书 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 环保总局通报2004年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状况
· 环保总局授予天津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
· 第二届中国青年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日前在京启动
· 环保总局将增设西北、西南、东北三大督查中心